《衍生結構》淺談聲音系MAD

一直以來,總是有不少觀眾、粉絲對於他們所喜愛的作品用各種方式來致上敬意,從而選擇製作MAD是一種相當普及的做法。今天WUZO Studio將從探討技術的角度切入,帶大家認識「MAD」。



eebf50c67d571a0ac1124c0183f1884dad36d9e1



MADマッド),它是電玩文化、動漫文化、同人文化界別中的多媒體作品。一般作品為一段有關的影片剪輯,配以作者喜歡的音樂,近似同人MV 形式的存在。不同的地方是MAD片的重點在於影片,對有關動畫或電玩致敬,而相對同人MV的重點則放在音樂之上。當然亦有一些是只作聲音的剪輯或只有畫面的剪輯嚴格而言亦可算作MAD的。







MAD起源故事

MAD這一詞並不是縮寫,算是他的名字之一,「MADMOVIE」這一詞的歷史要從MADtape開始說起,約在1978年之時,大阪藝術大學社團之創社團員「MAD島川氏」和「Y氏」,在用吉他彈奏其動畫曲或特攝曲時,試著彈奏跟其主旋律不同的音樂,(例如彈奏主歌時不是原曲所編的旋律並在和彈到與原曲一樣副歌的旋律銜接時,能完全相合其旋律之感,依此類推,曲中每一段音樂都可以這樣處理)結果會有一點爆笑好玩的效果,不知何時,這種玩法,在社團中變成了常態。

這段期間,同樣住在大阪的今井想要《宇宙戰艦大和號》的音樂原聲帶,但因為尚未發行且苦等不到,便乾脆將從電視播放的動畫的背景音樂給錄下來;當然,錄下來的背景音樂當然含有角色的口白,所以將有口白的音樂部分捨去,並用其他適當的音樂旋律和沒有口白的BGM一段一段地「讓音樂聽起來很順的」剪接起來,完成一首BGM,結果效果不錯,而且很有趣。之後也就想編輯在劇場動畫的名場面上能夠有自己專屬的台詞的錄音,趁著與喜歡「大和號」的友人們一起玩名場面台詞遊戲後並實際的試著編輯之,就這樣,其漫研中「MADヤマト」小社團也就成立了,並樂在其中。

而後,今井也進入藝大,這兩個喜歡MAD命運的結合,讓今井感受到還有其他有趣玩法的感動之餘,接受學長的音樂MAD的傳承,以「NEW MAD SERIES」發表…(以下略),這就是MADtape出現的原因。



概括言之,MAD原來在以前錄音帶最為流行的時代,以各式各樣的音源素材予以「剪接」,編輯成與原來的音樂素材含義完全不同的東西,統稱MADtape



而靜止系的MADmovie與MADtape比較起來本身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方向性之處,跟原來MAD的意義是有差異的,話說如此,順從MADtape稱呼的習慣之下,有人認為mad就是「將素材予以混合編輯製作的」的意思。如果就上述的來說,「靜止系的movie」和「靜止系的MADmovie」也就沒有什麼不同,不過,也有人認為「MAD」有「其利用的素材未經作者許可便製作公開」的含義存在,有著違法的微妙感,可說是遊走在法律之間的模糊地帶,也因此在MAD歷史上,發生過很多著作權方面的爭議。

之後製作的高峰期為1990年代後期及2000年代初期,因為電腦技術漸露頭角,以及硬體設備的進步,二次元文化愛好者可以利用電腦剪輯影片及音樂製作自己心目中的短片。而當時得令的電玩作品有AIR、Kanon和ONE,而Final Fantasy系列的電腦動畫極之精美,故此都特別多MAD片的同人作品。全盛時期開始至今日本更有網站舉辦MAD片大賞,以鼓勵有能力的製作者。





MAD種類

基於MAD片的發展其實是奠基於電腦技術的發展,故此MAD片早期作品和近後期的作品在風格上和製作上都有相當大的差異,常見的MAD片有以下數個種類:




  • 靜止畫MAD,由多張靜態的CG移動配以樂曲做成的MAD片

  • 動畫MAD,由電腦動畫配以樂曲做成的MAD片,早年多為2D動畫,及後3D動畫技術日趨成熟使MAD片作品亦較多3D 動畫作品,但一般而言仍2D 較多

  • 動畫樂曲MAD,由製作者自行拍攝短片配合樂曲,有如特攝片的同人MV

  • 聲音MAD,重點是由電玩、電台或電視節目中錄取的聲音配合畫面


在本週一發佈的文章「《角色介紹》長眠於理想鄉的亞瑟王」的最後有附上一段由「Moro」氏製作的影片「【ロボ効果音】ケイネスガンダム【FateZero】」,該影片便是藉由《Fate/Zero》動畫中的畫面,使用《機動戰士鋼彈》系列的音效精準地配合畫面做出令人莞爾一笑的影片。像這種運用聲音配合畫面的MAD若是能夠搭得巧妙,往往能夠營造出使人料想不到的好效果,甚至讓觀眾五體投地、讚賞神技。





*接下來的內容將會需要外連至「ニコニコ動画」(須帳號)作介紹,還沒有註冊的朋友先經過簡單的填資料後便能愉快觀看了。









熱門音MAD題材介紹



比利海靈頓、兄貴系列(レスリングシリーズ)



img1055  

比利海靈頓本名為Billy Herrington,美國同志A片的男演員,20世紀90年代最有名的同性色情片演員之一。

由於在他拍過的同志影片當中有許多莫名其妙的摔角戲,又在途中發出許多奇奇怪怪的聲音,所以當然就成為nico動畫上面惡搞用的好素材。

有趣的是,比利本人正巧於今年一月底來台灣玩,一時之間吸引了許多喜歡兄貴惡搞影片的朋友們前去小港機場「接基」,而作風海派大方的比利也欣然接受台灣民眾的盛情,一同紀念拍照,猶如明星般引發另類的旋風。

img6798  

而兄貴為題材的影片在MAD上的表現,主要是將GAY片中人物的動作利用畫面替換覆蓋原本主體的角色或畫面,更厲害一點的職人甚至能讓兄貴們的動作與原本動畫角色的動作近乎吻合,以這種微妙的違和感製造爆笑的笑點(這點因人而異),因為效果過於強烈,是釣魚動畫製作者的最愛題材之一,也讓許多人恨得牙癢癢的。

在聲音上則有頗為知名的「ケツドラム」(將拍打肢體產生的聲音節錄下來,合成作為擬似鼓聲的效果)與豪邁的叫聲、空耳台詞等來達到奇妙的效果。

試用以下這段影片來表現兄貴題材影片令人驚艷的一面(內含兒童不宜內容,可能造成不適,請留意):

あの花×あの日イッた穴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比較】



松岡修造

8ec60fefab08bbe3daca85c4e2b7a63c  

松岡修造(1967年11月6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前日本網球國手,於1998年引退。現為培養與指導後繼網球人才,並以他的豐富歷練與熱血人格,廣泛活躍於體育播報員與演藝界,同時也擔任日本奧林匹克協會理事。

2008年至今,松岡修造也成為日本網路爆紅的現象,在影片分享網站例如ニコニコ動画與Youtube上都能找到許多由使用者剪輯、上傳的MAD片,而這些影片的素材都能在松岡修造的公式網站首頁中找到。

松岡修造的MAD主要題材為「熱血」、「勵志」,使用各種振奮人心的語句、口氣來激勵人是其最大的主旨。另外由於松岡修造會有些誇張的肢體動作、臉部表情也相當地活潑,帶有KUSO意味的主題也成了松岡修造MAD的一大部分。

總而言之,以松岡修造為主題的MAD多半帶有令人「感動」與「捧腹大笑」這兩個元素。

words_of_SyuzoMatsuoka

而松岡修造這個題材在擬音MAD的表現上,主要也與前述「兄貴」相仿,採用的是將松岡修造為主來替換覆蓋原本影片等多媒體中的角色或畫面,並參雜松岡修造在廣告或宣傳影片中的台詞、各種音效來組成有趣的節奏,以致與原本要仿效的音樂、影片等達到相當高的同步率。

以下這段影片沒看過的人,建議不要邊看邊喝水、吃東西:

松岡修造で天国と地獄【ハイスピードver】



El Shaddai

e3-2011-el-shaddai-hands-on-preview

路西法:そんな装備で大丈夫か?(這樣的裝備可以嗎?)

伊諾克:大丈夫だ、問題ない(放心吧,沒有問題)



上面這段對話相信各位同好是再熟悉不過,一開始出自遊戲エルシャダイ(El Shaddai,中譯"幻境神界:大天使的崛起")於E3展所展出的PV,因為各種因素(詳見文章最後之延伸閱讀)在遊戲上市前就未演先轟動,一時之間引發許多喜愛製作音MAD的達人瘋狂地製作以El Shaddai為題材的音MAD。

儘管遊戲在上市後銷量沒有如預期般驚人,但也解決了原本梗不夠豐富的問題,甚至獲得日本捏他(流行)語金賞。

神說,你還不能從這篇文章離開(?):

アゲハ装備で大丈夫か?【トルノグラフィティ】



ドナルド(McDonald)

img1971

大名鼎鼎的教祖。ドナルド(Donarudo),為M叔叔在日本的名稱,(就像我們叫他做麥當勞叔叔一樣,在世界各地,M叔叔都有不同的名字,多半是由當地的M企業來決定)。有名的藍藍路為麥當勞的日本廣告歌,因為電波度在ニコニコ動畫大紅,變體眾多。自從藍藍路在niconico紅起來以後,有人以此題材製作了許多電波到不行的MAD,沒想到大受歡迎、並一夕爆紅,從此造成許多原作影片、音樂甚至是角色慘遭藍藍路電波荼毒的狀況。

以下就以這段再生數破一千萬的影片作為經典代表:

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夢中なのか?最終鬼畜道化師ドナルド・M



上文舉出的四種例子帶給人的感覺效果不一,但很明顯的是風格都十分迥異,也各自有擁護的喜好者。總之無論如何,身為觀眾的我們在欣賞完他們傾力製作的MAD之後,給予他們良性的回覆(コメント)便是最好的支持!





製作音MAD的軟體

這邊基本上起不到教學的作用,筆者自己對這方面涉獵甚淺,自然要避免去寫出誤導大家的文章。

能夠製作、合成音MAD的軟體包括了較為知名的「NiVE」、「REAPER」在內,而以「初音ミク」知名的「VOCALOID」是Yamaha開發的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輸入音調和歌詞,就可以合成為原為人類聲音的歌聲,是為性質類似的軟體。

下面便附上「NiVE」與「REAPER」等軟體的教學影片,由於需要一定的日文聽力與閱讀能力,感到吃力者可以斟酌是否要看下去: 

NiVE





REAPER

REAPER v0.999で音系MADを作ろう!

本格的ケツドラム講座 (推薦!相當簡明易懂的講解步驟!)



Audacity

是一款擁有中文介面的軟體,就算不懂日文也能自己摸索出來辦法!

誰でも出来る音MAD作成講座! - もちろん無料!(完全版、そして本物)





本回的文章「《衍生結構》淺談聲音系MAD」就到這邊為止了。同時也希望抽空來到WUZO Studio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有相關的問題或心得都可以在本部落格Studio WUZO,或者至我們的噗浪、臉書、推特及Google+當中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傾聽;當然,我們也歡迎同好做更多更廣泛的交流。那麼,期待下次與各位同好再見面的時候了,謝謝!





延伸閱讀:

【El_Shaddai】エルシャダイ【幻境神界:大天使的崛起】 -komica wiki

成句/そんなOOで大丈夫か? -komica wiki

《角色介紹》長眠於理想鄉的亞瑟王



相關網站:

ニコニコ動画

音系MAD -ニコニコ大百科(仮)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Twitter 推特 - WUZO Studio

Google+ - WUZO Studio




                                                          By StudioWUZO   201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