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山葉株式會社

對台灣民眾而言,「YAMAHA」這個字並不陌生,它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許多培養孩子學習樂器的家長、與那些自幼便開始練習鋼琴的人們更是對此熟悉;就算沒有特別去接觸樂器、在大街小巷中還是能見到這個標誌,或許就印在你我的交通工具上。今天WUZO Studio要與各位觀看本部落格的朋友們一同認識「山葉株式會社」--除了生產樂器之外,還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日本企業。



240px-Yamahalogo  





山葉株式會社(日語:ヤマハ株式会社,英語:Yamaha Corporation,東證1部:7951)是一家生產樂器、音響設備及音效產品的日本公司,前身為山葉寅楠創立的日本樂器製造株式會社,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樂器生產商。總部位於靜岡縣濱松市,旗下子公司還經營家居設備及以摩托車為主的事業。於2004年開發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核心引擎VOCALOID。在上回的文章「《衍生結構》淺談聲音系MAD」也略提及到了「YAMAHA」與「VOCALOID」



山葉株式會社的產品包括鋼琴、電子琴、數碼鋼琴、手提式電子琴、管樂器、弦樂器、敲擊樂器、靜音樂器、電子樂器等全線樂器。另外,音效晶片、XG音效卡、影音處理機器、系統處理機器、專業音響機器、半導體之電子產品、防音工程及高爾夫球用品都屬於業務範圍之內。









創立源起

山葉寅楠(やまは とらくす、嘉永4年4月20日(1851年5月20日) - 大正5年(1916年)8月8日)是日本樂器製造株式會社(現在的山葉株式會社)的創業者。是日本最早的風琴製造者,同時也是日本的鋼琴製造業的創始者中其中一人。

時值幕府末年,嘉永4年(1851年)4月20日、在紀伊國和歌山城下(現在的和歌山縣和歌山市)紀州藩士山葉孝之助的三男寅楠出生了。由於父親在紀州藩的工作是與天文相關的,在幼少之時寅楠便對操作機械有一番心得。題外話,16歳時的寅楠因為要進行劍術修行而開始旅行。使用的是二刀流。

在明治維新之後的1871年,寅楠在長崎向英國人學習時鐘的修繕方法,在這之後就以醫療器具修理工的身分在大阪的醫療器具店勤奮地工作。1884年開始,分派在濱松分店的他不只維修醫療器具,從時鐘起算所有的機械器具都由他負責修理。1887年時在濱松尋常小学校(現在的濱松市立元城小学校)修理美國製風琴時學會了其結構原理,到了1888年日本最早的風琴終於由山葉寅楠成功製造出來。這就是山葉株式會社最早的開端。

 doira110526A

山葉寅楠與寅楠最初修復的風琴



企業技術沿革

YAMAHA自明治時代創業以來,以鋼琴製造為開端的傳統樂器事業就一直被視為日本國内的頂級品牌。機械面上的品質也相當優良,是在海外也擁有非常高知名度的品牌。

1897年(明治30年)時以「日本楽器製造株式会社」為發足,「ヤマハ」・「YAMAHA」品牌名的出現,則是一直到了創業90周年的1987年(昭和62年)才決定將社名改稱作「ヤマハ」。

1960年代開始,YAMAHA開始進行電子琴、電子鋼琴等電子樂器的開發製造,在電子音源的開發、MIDI標準的制定等方面展現了企業值得自豪的高技術力。YAMAHA也活用開發這些電子設備所獲得的技術優勢,開始拓展AV·IT業務,例如製造半導體網絡設備等電子元件、路由器等網路機器、音響設備等。

作為樂器製造的衍生業務,YAMAHA活用在鋼琴的木工加工、塗裝等時所學到的訣竅、發展出許多不同的事業。例如:製造高級廚房系統等住宅機器、系統的生活事業、或者是製造高級車用的木工面板等的汽車零部件事業、為了樂器事業的普及而發展的鋼琴教室與唱片公司等音樂關連事業、以度假村施設為代表的的娛樂事業、因擁有高爾夫球俱樂部而開始製造的體育用品事業、以及音樂發行等等與本社相關的關連事業。

身為二輪車製造大廠的「山葉發動機」在1955年(昭和30年)由「日本楽器」的二輪製造部門獨立出來設立企業。2006年(平成18年)現在與本社的資本關係、貿易關係並不重要,兩者是品牌名共通的關連企業。



yamaha8

YAMAHA製造的鋼琴是舉世聞名的





明治至戰前

如前文所述,YAMAHA的源流是1888年(明治21年)時山葉寅楠在浜松成功製造出日本最早的風琴作為開端的。

1921年(大正10年)時,YAMAHA接受了日本陸軍的邀請,開始製造飛機用的木製螺旋槳,也從螺旋槳的實驗用發動機起開始製造引擎。這就是之後山葉發動機的事業開端。

1935年(昭和10年)時製作出了YAMAHA最早的電器樂器「麥格納風琴」。

從樂器製造者走向多角化經營

1950年(昭和25年)時,第3代社長嘉市的兒子川上源一在38歳時出任第4代社長に就任。源一隨著傳統樂器事業的充實,也將音樂技術的應用朝著多面向發展,戰後早期經濟復興時音樂旨在為生活增添色彩,自此開始加強領域多元化的業務。

考量到在日本狹小的居住環境下也能親近鍵盤樂器,1959年(昭和34年)12月開發了「エレクトーンD-1」

images  

「エレクトーンD-1」



1965年(昭和40年)時開始製造管樂器、打擊樂器。

1970年(昭和45年)時吸收合併了「日本管樂器公司」,在1960年代是綜合樂器製造商的同時,也自鋼琴作為起點生產各種管樂器,打擊樂器,弦樂器,為形成一個全面的樂器製造商固下基礎。

另一方面,在樂器以外的分野,1954年(昭和29年)に「ヤマハ・YA-1」的製造開始,1955年(昭和30年)7月時二輪車部門獨立出來設立山葉發動機株式会社。

800px-Yamaha_YA-1_00

「ヤマハ・YA-1」



YAMAHA最早的體育用品是在1959年(昭和34年)時開發的射箭(運動項目)用弓。這弓的素材之一FRP(纖維強化塑膠)的開發之後、1961年(昭和36年)的滑雪板、住宅用浴槽等也使用到該材料。藉著這個技術上的新突破,1975年(昭和50年)時YAMAHA開始製造高級家具。

以高科技企業為目標成長

1960年代,因電子琴開發的緣故,獲得了「晶體管」相關的電子技術發展訣竅。

1971年(昭和46年)初次開始生產IC,1970年代至1980年代前半,音樂混音台或電子琴、電子鋼琴等電子樂器的開發也持續有所進步。

1981年(昭和56年)時與樂蘭公司及其他5社共同制定MIDI的規格。在1983年(昭和58年)5月發售的「デジタルシンセサイザーDX7」就是採用了這種規格,成為了一炮而紅的商品。


350px-YAMAHA_DX7

「デジタルシンセサイザーDX7」



1983年(昭和58年)10月時採用MSX規格的個人電腦發售。1985年(昭和60年)的MSX2規格、1988年(昭和63年)的MSX2+規格、1990年(平成2年)的MSXturboR規格等等都採用了YAMAHA開發的VDP、FM音源、在個人電腦的分野以「YAMAHA的音源晶片」獲得相當的地位。

至於電子零件的分野也有所突破,1984年(昭和59年)時開始開發硬碟用薄膜磁頭。不普及的硬碟開始有了急速成長。





附屬機構

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


1955年由日本樂器製造株式會社總裁創立的子公司,同樣以山葉為品牌。目前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為世界第二大摩托車生產商,另外還生產全地形車、雪橇、汽艇等輕型海陸交通工具及各種機械設備。

財團法人山葉音樂振興會


成立於1966年,宗旨在於推行音樂相關的教育,推廣音樂及提昇音樂文化,並進而促進國際音樂文化交流。主要的事業活動包括在國內與外地舉辦慈善演奏會、山葉音樂教學系統的音樂教育及推廣活動,興建音樂廳、贊助各類文化活動、音樂教育研究及調查相關資料的提供、培訓音樂指導者、出版及製作音樂教材等。

山葉家居技術株式會社


日本樂器製造株式會社於1967年開設了家庭用品事業部,1991年成立山葉家居技術株式會社,產品包括廚房及浴室設備、傢具、熱水器以至為住宅單位而設的內裝建材。

山葉渡假村


山葉株式會社在日本擁有七個高級渡假村,分別為喜樂樂渡假村及高爾夫球俱樂部、司馬閣玉渡假村、葛城北之丸高爾夫俱樂部、寸座遊艇俱樂部、鳥羽國際大飯店、合歡之鄉渡假村及高爾夫球俱樂部、以及石垣島南十字星渡假村。這些渡假村以自然環境及增進親子關係為主題,其中高爾夫球場曾獲選日本週刊雜誌讀者票選第四名。





公司簡歷

1887年 山葉寅楠在日本濱松尋常小學(現為元城小學)修復了一台風琴之後對風琴產生興趣,從此開始製造風琴。
1888年 在濱松成立山葉風琴製造所。
1897年 成立日本樂器製造株式會社。
1955年 成立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
1966年 成立財團法人山葉音樂振興會。
1969年 透過功學社合資,到台灣開設「台灣山葉樂器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製造鋼琴。
1970年 與日本管樂器株式會社合併。
1987年 公司90週年紀念,正式改名為山葉株式會社。
2009年 近年因為不景氣,鋼琴市場萎縮,每月生產只剩1千台,加上台灣生產成本高,導致日本總公司認為不符效益,最後決定關閉台灣山葉樂器製造公司,台灣山葉樂器製造公司所有員工也都將資遣。雖然台灣山葉樂器製造公司結束營業,但該公司表示,各地的經銷商還是會繼續營業,功學社也會持續提供維修,消費者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本回的文章「《人物介紹》山葉株式會社」就到這邊為止了。同時也希望抽空來到WUZO Studio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有相關的問題或心得都可以在本部落格Studio WUZO,或者至我們的噗浪、臉書、推特及Google+當中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傾聽;當然,我們也歡迎同好做更多更廣泛的交流。那麼,期待下次與各位同好再見面的時候了,謝謝!



延伸閱讀:

《衍生結構》淺談聲音系MAD






相關網站:

ヤマハ株式會社

ヤマハ -日文維基條目

山葉株式會社 -中文維基條目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Twitter 推特 - WUZO Studio

Google+ - WUZO Studio


                                                          By StudioWUZO   2012/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