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大吉嶺大人與她優雅的談判術

什麼是談判?談判指的是帶有明確利益,或以取得利益為目標的一段對話溝通。像是叫別人跑腿買便當強迫剛退伍的人請客,借老闆兒子的PS4來打等等,都能算是談判。

本篇Wuzo又要透過奇怪的例子,向你們介紹談判的基礎與運作模式,好讓你們繼續予取予求下去。


大吉嶺:「優雅談判這個詞簡直是為我而生呢





某天,在歷史悠久的聖葛羅莉安娜學園內,兩位紅茶之庭的成員正交談著。




橙黃白毫:「看來是沒辦法了呢,大吉嶺大人,我們的戰車全部都得送回本國更新裝備,一輛也沒有辦法使用。」
大吉嶺:「看樣子練習只能暫時停止了呢。」
橙黃白毫:「大吉嶺大人!妳的紅茶灑出來了哦,不過是一個禮拜沒辦法練習而已,為什麼動搖得那麼厲害?」
大吉嶺:「白毫不瞞妳說,我已經得了不治之症哦,三天不操縱戰車就會死掉。」
橙黃白毫:「肯定是騙人的吧,可是整整一個禮拜無法練習的話的確……」
大吉嶺:「走吧,去跟其他學校借戰車來開。」
橙黃白毫:「……咦?」



橙黃白毫:「可是要怎麼借呢?畢竟我們是競爭對手,她們不會這麼輕易把戰車借給我們練習吧……」
大吉嶺:「用談判的。」
橙黃白毫:「談判?」
大吉嶺:「沒錯哦,所謂的談判,就是希望在對話中得到利益的溝通方式,馬上就讓妳見識一下不列顛式的優雅談判術吧。」
橙黃白毫:「大吉嶺大人妳是日本出生吧,而且也沒出過國。」
大吉嶺:「前進真理學院哦,薔薇果!」
薔薇果:「汪!」
橙黃白毫:「…………」



真理學院――卡秋沙的場合

大吉嶺:「在開始談判之前得做點準備呢,薔薇果!」
橙黃白毫:「這一疊紙是……啊!是卡秋沙的個人資料。大吉嶺大人妳真陰險,到底想對那種孩子做些什麼呢!?」
大吉嶺:「白毫妳冷靜點,想要順利進行的談判的話,事前調查是不可少的哦。像她這種長不大的獨生女,肯定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個性自我中心又有點幼稚……我知道該怎麼對付她了。」
橙黃白毫:「大吉嶺大人,妳有點噁心。」


大吉嶺:「薔薇果,快想辦法把監護人支開
薔薇果:「汪!」

大吉嶺:「哈拉修〜無敵的卡秋沙大人!」
卡秋沙:「大、大人?嘿嘿,聽起來不錯呢……不對!妳們來這裡幹嘛啊!」
大吉嶺:「為了學習妳超炫炮的包圍殲滅戰術,想和妳借一點戰車來開開看。」
卡秋沙:「嗯嗯〜難得英國笨蛋也知道包圍戰術的好處……不對!妳們是想偵察對不對!卡秋沙我可不會被騙哦!」
大吉嶺:「(白毫換妳上場了。)」
橙黃白毫:「卡、卡秋沙大人,這是我們在商店街撿到的等身大軍神人偶,抱著她睡覺的話每天都會很幸福哦。」
卡秋沙:「(好、好可愛!)」
大吉嶺:「(很好,她動搖了。)咳咳,只要妳願意借我們戰車的話,我們不是不能考慮把牠讓給妳。」
卡秋沙:「咦?送給我?」
大吉嶺:「只要抱著每天都是不用不用的一天哦〜」
卡秋沙:「唔唔唔……就借妳們一下子、一下子而已哦!」
大吉嶺:「(握拳)」


卡秋沙:「(總覺得被耍了

橙黃白毫:「大吉嶺大人的戰略收到奇效呢,果然是看準卡秋沙受不了奉承又喜歡幼稚的東西嗎……」
大吉嶺:「說得沒錯哦白毫,我最喜歡卡秋沙這樣喜歡被捧又單純的好孩子,其實我本來是想讓她直接送我一輛KV-2的,只是發現諾娜在柱子後面惡狠狠地盯著這裡,想想還是算了吧。」
橙黃白毫:「原來妳還有害怕的東西呢。」


紅茶之庭反省會:
談判前預先理解對方情況,針對目標調整態度與措辭,可以提升成功的機率。同時也能利用一點籌碼,透過給予對方利益的方式進一步提升機率,此為形成「雙贏局面」的根本。只是要掌握使用時機,不要過早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底牌。



黑森峰――真穗的場合

大吉嶺:「接下來是黑森峰呢。」
橙黃白毫:「大吉嶺大人,這真的能成嗎?黑森峰可是德系學校……」
大吉嶺:「別緊張,我可是有秘密武器的。」




大吉嶺:「真穗桑,可以把戰車借給我們練習嗎?」
真穗:「根據《英德兩國老死不相往來協定》,原則上我們不能把任何戰車借給一個英國人。」
大吉嶺:「那麼也沒辦法……走吧白毫,我們去大洗借借看,順便邀請她們來我們學校喝茶吧。」
真穗:「等一下,妳們和美穗(妹妹)常常聯絡嗎?」
大吉嶺:「是啊,我們兩間學校離得很近呢,偶爾也會談到關於妳的事情,只是沒想到我們千里迢迢來到九州,竟然連一輛戰車也……」
真穗:「戰車我可以借給妳們,妳要幾輛來著?」
大吉嶺:「(這裡乾脆要多一點)嗯……五十輛怎麼樣?」
艾莉卡:「別開玩笑了!怎麼可能借妳五十輛啊!」
真穗:「……放肆也該有個限度。艾莉卡,多虧妳我總算冷靜下來了。我一輛都不借,請回吧。」
大吉嶺:「欸?」


真穗:「怎麼辦,要是這個恐怖份子跑到美穗面前散布謠言的話……
艾莉卡:「都是我的錯!請妳踹我踹到滿意為止吧……咕嘿嘿


橙黃白毫:「自掘墳墓呢,不管怎麼說五十輛也太過份了吧。」
大吉嶺:「白毫妳聽過一句名言嗎,”貪心好比一個套結,把人的心越套越緊,結果把理智閉塞了。”儘管打著妹妹這張王牌讓冷靜的真穗頭腦發熱,卻也不能忘記像她這樣一板一眼的性格,很難容忍別人貪小便宜呢。」
橙黃白毫:「咦?大吉嶺大人,難道妳是故意的嗎?」
大吉嶺:「當……當然囉白毫,身為紅茶之庭的首席,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橙黃白毫:「是嗎(敷衍)」


紅茶之庭反省會:
身為一位出色的談判者,有時候得學會如何見好就收,不能因為局勢對自己有利就獅子大開口。當然,有時候獅子大開口也是一種談判技巧,它能讓你得到比預期還要多的東西,但同時也有使對方生厭,讓談判直接破局的風險。



安齊奧學院――安丘比的場合

橙黃白毫:「接下來的對手更難纏呢,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對手呢?」
大吉嶺:「白毫妳聽過這句名言嗎?”沒有困難就沒有智慧”,有時候我們得給自己一點麻煩事,好展現一下我優雅的談判技巧。」
橙黃白毫:「這也太困難了吧,大吉嶺大人之前不是才弄壞安丘比的P40嗎?」
大吉嶺:「所以我們得淡化一下這件事情的影響,看我的吧。」





大吉嶺:「安丘比桑,今天真是個喝紅茶的好日子呢。」
安丘比:「啊!妳還敢來啊!上一次……」
大吉嶺:「上一次我和白毫去吃了英國的名料理。仰望星空派和蘇格蘭羊雜,哎呀〜那滋味真是太讓人難忘了。啊,安丘比妳好像很擅長料理對吧,下次要我帶一點給妳嗎?」
安丘比:「欸?當然好啊,嚐遍世界上所有美味料理可是本校校訓呢!」
大吉嶺:「話又說回來,義大利好像不論是料理和戰車都很有特色呢,安丘比妳喜歡義大利的戰車嗎?」
安丘比:「當然,義大利的戰車雖然時常被瞧不起,但我可是最喜歡了哦!」
大吉嶺:「咦〜真的這麼喜歡啊,雖然我也很想稱讚一下義大利戰車的優點,可是我沒怎麼開過呢,能不能讓我們試試看呢?」
安丘比:「好啊!佩帕羅妮,把車庫鑰匙給大吉嶺!」
佩帕羅妮:「好勒!」



安丘比:「呃,總感覺忘了什麼……」
佩帕羅妮:「隨便啦大姊!還有這真難吃呀哈哈哈HAHA


橙黃白毫:「沒想到竟然會這麼順利。」
大吉嶺:「有時候視對手採取迂迴戰術也不錯呢,尤其是像安丘比這樣樂天派的假義大利人,只要稍微和她兜個圈,過去什麼的馬上就忘光了。」
橙黃白毫:「幸好話題沒有轉回P40呢……話說,大吉嶺大人,妳把人家戰車弄壞這件事,是不是需要反省一下?」
大吉嶺:「不,是那輛戰車的耐久度太糟糕了吧,完全無法應付我大不列顛優雅的越野跑法……」
橙黃白毫:「大吉嶺大人?」
大吉嶺:「…………我會反省的。」


紅茶之庭反省會:

進行談判的時候,有時候未必要直接進入正題,而是以一種相對親切的話題來切入,博取好感後將話題偷偷引導到主題,其實也是一種常見的談判手段。然而這種方式得視自己的技巧與經驗如何,倘若因為迂迴作戰而錯失開口的機會,反倒會得不償失。

另外,任何談判取得的結果都是暫時的,談判機會是奠基於雙方擁有信任基礎之上,故必須遵守前一輪談判中的義務與責任,方能維持對方對自己的信任度。一旦失去對方的信任感,將會連帶失去以後談判的機會,需要極力避免這一點。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像大吉嶺一樣,操壞別人的P40。



大吉嶺:「白毫快住手,這樣下去我會……
橙黃白毫:「妳會少說一點廢話,我就不用吐這麼多嘈了!(凶惡)


最後,在真理和安齊奧的協助下,大吉嶺們度過了無恥的一週,相信透過大吉嶺大人的優雅示範,你已經對談判的技巧略知一二了吧?

實際上,在生活周遭有許多事情都會用上「談判」這項技能,只是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使用它,一些零碎不起眼的事情,如要求朋友去跑腿買杯飲料,其實就屬於談判的一種。

網路上許多文章都主張製造一種「雙贏環境」,同時也有人駁斥這一點,認為很多情況根本無法達成所謂的雙贏。基本上我認為,每個人眼中的「利益」是不同的。比如說,對大吉嶺而言,一隻軍神娃娃根本沒什麼價值,但對於卡秋沙來說,得到這隻娃娃的利益則大到足以允許將戰車借給大吉嶺。

實際上,倘若今天大吉嶺遇到的是別人,那麼這隻娃娃就一點卵月也沒有,所以個人有個人的考量,很多時候你甚至沒感覺失去什麼東西,就獲得了利益,一切都要奠基於觀察與情報的蒐集。



最後將大吉嶺的經驗總結一下:


1.          談判的態度與措辭需視對象而定,對付心高氣傲如卡秋沙者,適合採取低姿態;對付一板一眼如真穗者,適合誠實以對。

2.          談判的技巧可以使用,但同樣得視對象而定。對付像卡秋沙這樣的假小孩,給予一點利益或許就能攻陷她;對付像真穗這種認真的個性,則得小心別觸到她的底限,視情況見好就收;而對付像安丘比這樣樂天的人,採用迂迴戰術的話就有機會繞過以前的傷疤,使談判順利進行乃至成功。


3.          歸根究底,談判仍需要建立在雙方的信任基礎之上,善盡前一輪談判得出的義務、責任是很重要的,一旦失去信任就很難挽回,進而錯失往後談判的機會。以朋友來說,嚴重一點可能就友盡了。

以上就是我對於「談判」這個命題的一些淺見,倘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留言指教,最後再來優雅一下。



大吉嶺:「其實剛剛那幾下關節技還不錯
橙黃白毫:「說什麼呢死鬼






WUZO Studio 企業發展規劃 品牌策略設計 商業模式整合 策略遊戲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