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百合作品介紹――搞笑日常類之一

雖然在上一回說過已動畫化過的作品不在介紹範圍內,但我的人生總是在錯誤與打臉中前行,這回要介紹的《うらら迷路帖》它正好剛動畫化,也已經播出了第一集。雖說是有點違反本意,但這麼難民的好作品不寫一下實在太可惜,所以就讓我按原定計劃吧

文中有用到一些動畫第一集的內容,雖然我對一部日常向作品是否存有"劇透"這一概念頗感懷疑,但為了看倌老爺們的權益,還是得在這裡提一下

百合征服世界論,作者……糟糕,我還沒玩過這個






搞笑日常類

搞笑日常類,顧名思義就是搞笑加上日常,由於它們的主要角色大多都是一字排開的♀,在普遍缺乏男性角色的情況下只好♀ + ♀,許多作品由此具備了十分強烈的百合感。然而這些角色雖說時常互相磨蹭又「以抱制抱」,但充其量只不過犯下一條瓜田李下之罪,在這種不確定感之下,我們大多只能得出「她們也許是百合、她們也許有一腿……」,諸如此類的模糊結論。

所以儘管它們乍看上去和「閃光發糖類」很像,實際上卻是兩種概念。另外,「搞笑日常類」在劇情上多半不走戀愛路線,而是選擇以日常和搞笑為主手武器。

而說到近年來這類作品最火的是哪齣呢,應該是你兔子爺爺。


想要打倒邪惡的兔子帝國並不容易,得先從點兔騎士團的屍體堆上跳過去。



《うらら迷路帖》


本作的四個主角,左邊那個不情不願的是信乃、中間舔著舌頭的是小梅、右下角笑看塵世間一切苦難的是千矢、右上角專注思考人生的是紺。


你相信占卜嗎?除了星座偶爾讓我覺得有點準之外,大多數情況我是不信的。

可偏偏就有一個世界,將一些靈能力特別強、長得又特別可愛(這點很重要)的十五歲少女集中起來,訓練她們成為一流的神棍……呃,我是說占卜師。占卜師們被當地鄉民冠以一個很隨便的名字「うらら」,中文直接唸出來就是「烏拉拉」,又可以根據賣肉程度的高低把字換成「污拉拉」。呼,中文可真是博大精深。

志願成為烏拉拉的少女們必須前往一座學園都市――「迷路鎮」,過著以數人為一單位的軍營生活,並從都市內最遜的區域「十番街」一路向上攀升,直到成為一名足夠優秀的神ㄍㄨ……烏拉拉為止。在此之前,十番街的菜鳥不能進入九番街,九番街稍微強一點的菜鳥也不能進入八番街,以此類推,直到城市菁英所居住的一番街。

作者採取區域管理制的原因或許是受到LOL的影響,但我同時也想到了另一個可能性。假設以2X話――也就是主角四人從十番街升到九番街所需的篇幅,當成平均值的話,從十番街打到一番街就可以畫上200話左右,以一部日常難民番來說這簡直是可以征服世界的野心,作者大人我真的非常看好你。

人物方面,故事的主角是四位想要成為烏拉拉的少女:千矢、紺、小梅和信乃,其中為首的應該是千矢,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她第一個登場、被分配到的格數最多、配對可能性最多、頭髮最長、衣服也穿得最少,自稱第二誰敢當第一?


本作第一主角千矢,在登場之前都住在旁邊的群馬,過著吃釋迦為生的日子。


確認完上下關係之後來瞧瞧互動模式,它大致上就像是「占卜師版本的點兔」,同樣是群少女過著耍笨、賣萌、偶爾再幹點正職的日常故事。至於CP組合則如作品中的占卜一樣講求千變萬化,除了警官和老師處於穩定交往中之外,其他至今仍處於若隱若現、百家爭鳴的狀態。

故事劇情方面,近年來由於經濟蕭條、社會不安,此類意在讀者內心蓋一座綠洲的難民作品不勝枚舉。《迷路帖》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它的劇情有一個比較明確的主線,也就是四位女主角都想成為偉大占卜師這一點,其中第一主角千矢的目標還多了個萬里尋母,整體看起來有個前進和拖戲的方向,故事也都圍繞著這兩個主題在打轉。

另一點比較不同之處在於,《迷路帖》的世界觀要比一般的日常向難民作品來得複雜,原因是許多難民番不約而同將故事舞台設定在現代社會,大幅節省了陳述世界觀與背景設定的篇幅與力氣。它們這麼做無可厚非,畢竟人家想蓋的是一座難民營,而不是一棟川普飯店。

《迷路帖》基於角色職業上的複雜性,在這方面顯然是比較講究的,雖說大多時候都用一種軟綿綿的方式帶過,但多少還是留有為作品進行潤色的神祕元素,比如說道歉的時候把肚子露出來就是一種……呃,神秘元素。


這位施主,貧僧除了生命的奧妙之外什麼神秘也沒看到。

假如你喜歡看一群可愛的女孩在可愛的地方幹著可愛的事,就快來加入烏拉拉的行列,反正這也不是你第一次被芳文社騙了。

百合指數:☆☆☆
推薦指數:☆☆☆☆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


這是日文版封面,臺灣翻譯為《妖精森林的小不點》,左後方的民族風黑長直是御子地(ミコチ),右前方的假正太是白明(ハクメイ)。

這是一部偏重治癒系的作品,主角是一對叫做白明(ハクメイ)和御子地(ミコチ)的小人,她們住在一間充滿自然感的樹屋,過著大多悠閒自在時而又帶點冒險感的日常生活。

實際上,這部作品的百合度並不高,我有點猶豫該不該把它放在這裡,後來覺得要是現在不介紹一下,下回提到的時候又不知是何年何月了。這不免讓人有點遺憾,因為它實在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劇情方面,《妖精森林的小不點》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節起伏,主要還是穩穩地記載兩位小人族所遭遇的人事物,它的主線就是由一堆支線所構成,吃吃東西、交交朋友、遊山玩水,順便帶你好好認識這個動物會說話、昆蟲當坐騎、並有著奇妙世界觀的小人國。

人物方面,有大約70%的篇幅擺在白明與御子地的兩人互動之上,她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嗯……老實說並沒有什麼青春活力,更多的是一種老夫老妻的感覺。尤其是在知道御子地是角色定位是個主內的萬能人妻,白明的定位是個主外的年輕工匠之後,想讓她們脫離老夫老妻感等同於不可能的任務,而這也是整部作品最有「百合味」的地方。

世界觀方面是這部作品最大的優勢了,這兩人不論是出遊還是待在家,都總會遇到或用上一些有趣的玩意兒,比如拿藍莓來幫衣服染色、拜訪有許多動物與昆蟲居住的小鎮、和貓頭鷹戰鬥(?)之類的,幾乎每一話都有著濃厚的幻想風味。至於無法在漫畫裡呈現的,則在每一話的尾端進行「補設定」,像是這個世界是由大角金龜、獨角仙來承接運輸業之類的奇妙設定,很多時候都讓人有種RPG大作感,我想你懂我的意思。

除此之外,《妖精森林的小不點》又把背景畫得非常細緻(當然人物也不差),這又凸顯了它的最大優勢,因為那個世界的幻想與美好,都需要有強大的背景才能完整呈現出來。

最後再強調一下,《妖精森林的小不點》的百合感並不重。看膩了露肚臍,想一頭鑽進奇幻作品吸收芬多精的,我覺得這是你最好的選擇。

百合指數:☆☆
推薦指數:☆☆☆☆☆



過去的文章
[ClickWUZO] 百合作品介紹――文藝劇情類之一





WUZO Studio 企業發展規劃 品牌策略設計 商業模式整合 策略遊戲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