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百合注意報?雲龍型姊妹的悲慘艦生!(下)

本篇延續前篇內容,旨在探討葛城型空母不可思議的悲慘艦生,感情豐富的旅客請搭配U*C微糖黑咖啡乙罐進行服用,不要誤會,我這不是在打廣告,只是我旁邊剛好有而已。此外不要再糾正我她們叫雲龍型了,我是不會住手的。


瑞鶴妳怎麼帥成這樣




隨櫻花消逝的雲龍姊妹

櫻花是日本在戰爭末期所使用的自殺型兵器之一,它的用途基本同於北上大人最討厭的「回天」牌魚雷,是一種走激進路線的特攻型兵器。與所需代價不成正比的是櫻花本身低劣的性能,它作為武器而言航程過短且難以控制,再加上駕駛的技術與士氣普遍不高,其帶給美軍的傷害量恐怕還不足以打死兩隻史萊姆。就成本效益而言,或可算是戰爭史上數一數二浪費生命的武器。

出生於戰末的雲龍本應成為聯合艦隊的彌賽亞,但卻事與願違,作為空母的她由於艦載機與飛行員短缺的緣故,身上除了高檔一點的防空炮之外是什麼也沒有。毒舌一點來吐槽的話沒有艦載機的空母就像是好不容易把醬汁做好,卻忘了將蝦子扔進油鍋的李嚴。而從人生Online的角度來看的話雲龍就像是個剛畢業就遇上經濟不景氣的大學生,在沒有適當職缺的情況下被迫轉行,默默地接下了高級運輸船的業務

1944年12月17日,上頭命令雲龍將30架櫻花由吳港送到菲律賓的馬尼拉,負責護衛的時雨眼見一艘正規空母竟淪落成搬運工,心裡一邊為她感到可憐,一邊卻又慶幸自己當年報考的科目是驅逐艦


於是雲龍便在這種爹不疼、娘不愛的情況下踏上了旅程,可怕的還不只如此,不幸的她才剛走到沖繩,竟然就被潛艦紅魚號(Redfish)給逮了個正著


雲龍當時雇了時雨檜等三艘驅逐艦作為保鑣,此三人分別在她的左前、左後、與右前方站定了防守位置,乍看之下似乎是頗有準備。不巧的是,這紅魚號正好是從雲龍的右後方發動襲擊的,也就是說,時雨等人辛苦的站位恐怕只能撐撐場子,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屁用


紅魚號先是以一發魚雷將雲龍號癱瘓,接著再向無法動彈的她補上致命一擊。第二發魚雷殘酷地誘爆了她體內的彈藥庫與櫻花,烈火與爆炸瞬間將雲龍的艦體化為海上煉獄,其火勢延燒之速度、程度之猛烈,致使多達一千餘名乘員受困而死,這之中同時包含了一些搭雲龍便船的陸軍部隊。戰末運兵自有其風險,搭乘前請詳閱使用說明書。


於是,雲龍便在紅魚號發起攻擊約三十分鐘之後,徹底消失於海平面之上。這艘費時兩年,耗費近一億日圓打造的中型空母,就這樣在竣工短短四個月之後,以一種完全不像是空母的方式,為自己的艦生劃下了悲慘的句點。


至於沒能完全任務的時雨則失意地返回了佐世保,呃……好吧,其實她只是船舵出了點狀況而已。


有鑑於雲龍在運送櫻花途中的喪失(其實之前還有信濃),汲取教訓後的日軍便將龍鳳的任務交卸地由菲律賓改成了臺灣龍鳳日後在時雨、浜風磯風等人的護衛之下,於高雄港順利完成了任務。







所以說雲龍,妳的艦載機呢



雲龍型五番艦阿蘇是一艘既未完工、遊戲中也尚未實裝的神祕空母。

日本當年在中途島慘敗之後,曾信誓旦旦地揚言怒蓋十五艘雲龍型,好補充赤城學姊與加賀學姊留下來的戰力缺口。但以日本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國力與技術水平而言,想要在維持其他計劃的情況下蓋出十五艘中型空母……不論怎麼看都像是做白日夢,這個計劃事實上也的確成了一紙空頭支票。

嚴峻的制約條件使日本實際上只動了五艘的工,其中四番艦笠置與五番艦阿蘇甚至直到戰末都未能完成。而三番艦葛城就同各位所熟知的一樣,在艦體的某些部份採取了偷工減料的設計……雖然我指的不是胸部,但我無法阻止你聯想到那一方面。


從沒完工過的阿蘇與她的姊妹雲龍一樣,都與櫻花扯上了一點關係,但並不是負責運送它,而是當它的靶。

阿蘇不幸地被選為這個秘密武器的「實驗場」,於實驗中飽受摧殘,船體出現了嚴重的傾斜現象,可說是在尚未出生的情況下就瀕臨了死亡,直至19474月方才被解體完成,脫離苦海。


由於阿蘇沒有圖片,所以放一艘葛城來卡位。



葛城小姐的瑞鶴情結

葛城與天城分別是雲龍型的三番艦與二番艦,她們在遊戲中分別繼承了雲龍型的優良傳統――初期裝備無艦載機。遊戲設定清楚地描寫了這對姊妹在史實中所碰上的困境。

日本的艦載機與飛行員在歷經瓜島、拉包爾、臺灣等地區的揮霍浪費之後,於戰爭末期已經沒有能在雲龍型身上服役的餘裕。原本應該屬於雲龍與天城的601航空隊,也先後被調去支援瑞鶴、臺灣空戰與陸上基地了。倘若日本當時不是真的缺飛機缺到了極點,我想火雞姊也不至於沒品到來搶學妹們的玩具……瑞鶴我相信妳哦


除了缺機缺人的問題之外,隨著控制圈的逐漸縮小,本身並不產油的日本就連燃料也見了底。於是,許多食慾旺盛的大船便只能待在家裡當自宅守備軍,作為中型空母的天城和葛城自然都被下了禁足令,被迫成為深居簡出的大小姐。


撇開戰後尚有出勤紀錄的葛城不談(見下文),天城倒真的自始至終都是一個被國家認證的家裡蹲。她在自己短暫的艦歷之中從未出過門,於國家最大的貢獻,是在美國空襲吳港之際Cos成一座可動式防空炮臺。把人生全用在打飛機八成就是這種感覺。





天城,18歲,被迫型家裡蹲,雷點是防空炮。


我們這裡姑且先放下殘酷的史實之壁,先來關心一下葛城愛慕瑞鶴這件事情吧

葛城在遊戲中被設計為瑞鶴的腦殘粉,其就勢頭看來極有可能成為「火雞後援會」的後起之秀,為本來主角味便十分濃郁的瑞鶴平添了一個新的百合機會

不過葛城為什麼會成為瑞鶴的腦殘粉呢?赤城加賀難道就不行嗎?嘛,我想這與葛城入廠、出廠的時間點有點關聯。

對於在194410月份(雷伊泰灣海戰前十天)才出生的葛城而言,原一、二航戰的戰鬥天才們在概念上其實就和古代先賢先烈差不到哪去加上葛城開始動工的時間點是在1942年的12――當時赤城加賀的墳頭草都已經長了半年之久,葛城很有可能這輩子從沒見過她們兩人,所以真要粉的話,赤加賀顯然不會是首選。

那麼誰才是首選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只要想想當葛城還是個幼女(?)的時候,在前線奮戰得最賣力的空母是哪一艘就知道了。嗯對,就是瑞鶴


與動不動就受傷又少打一場雷伊泰灣的翔鶴姊相比之下,同樣作為一航戰(當時)旗幟的瑞鶴,自然很容易成為孩子們心目中的偶像。

除此之外我們也得將日本空母部隊於雷伊泰灣海戰後的慘況給考慮進去


戰爭初期名震四海的一航戰徹底淪落為一間戰場孤兒院,該部於19441215日以後的組成份子為隼鷹、龍鳳、雲龍、天城與葛城,這份名單之中除了隼鷹尚且算是大戰期間的主力之外,雲龍型那三艘甚至連飛機長什麼樣子都搞不清楚,一航戰這金字招牌到了戰末儼然成了地雷部隊的代名詞。不行不行,再說下去加賀就要爬起來和我算帳了。

而人在失意的時候都會幹些什麼呢?哎呀,就是懷舊嘛

儘管瑞鶴實際上並沒有打過幾次勝仗,但她仍然經歷過數次足以被後世屢屢討論的空母決戰。我想光是這一點,便足以使葛城對這位前輩傾心,畢竟雲龍型是連與敵人血戰的權利也沒有。雖敗猶榮對於葛城來說絕對是一個足夠閃耀的字眼。

筆者在此容許各位在保留瑞加賀黨證的情況下,加入葛瑞鶴的行列。雙重身份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對自己的心說謊的你(這人超煩)



瑞鶴:欸厲害吧?我很厲害吧
加賀……



無足輕重的戰歷與戰後

咳咳矯情之後來說點正事吧但其實我們……並沒有什麼正事好聊的。(喂)

葛城和天城與其說是兩艘空母,倒不如說是兩艘比較大的防空炮臺,這點各位想必就上頭的敘述便可略知一二,不過這裡倒也是有幾件關於她們的衰事可以介紹給各位。


二姊天城於戰末的吳港空襲中扮演的是一座出色的防空炮台,並與妹妹一起在身上弄了一點綠油油的保護色。而正當她以為自己的Cos十分成功的時候,幾架美機無情地破壞了天城的船體平衡,使她以一種不太雅觀的姿勢倒在了岸邊,遠遠看上去就像一頭擱淺的鯨魚。嘛,中破立繪上那個帶感的姿勢其實就是這樣來的。



忘記的同學們可以來複習一下。


三妹葛城比起被炸成擱淺狀態的天城要來得幸運。儘管她的甲板在美軍的空襲之中遭到了重創,但這傷勢其實不構成什麼問題,因為對於一艘沒有艦載機的空母而言,甲板就只是同盲腸一般的多餘臟器,除了會著火(得盲腸炎)之外連一點屁用也沒有

日本投降之後,老闆便命令機關部沒什麼損傷的葛城為復員運兵艦一號。她當時的同事主要是一些有幸撐到戰後的船,如鳳翔、雪風和響之類的傢伙,詳情就不在這裡提了。

速度快且船體大的葛城在此期間非常地活躍,她在出航的這一年間總共帶回了近五萬名流落在外地的士兵,於汪洋大海八進八出,載了不知多少個丈夫兒子回到家鄉,可說是日本官兵們的小天使。()

然而儘管葛城最後以自己的方式對國家作出了貢獻,但這仍然難以抹去籠罩在雲龍型上頭的悲傷氛圍。她們的故事與其說是不走運,倒不如說是一種時代上的錯誤,無關乎個人幸運與努力,是一種將生活與痛苦直接劃上等號的無奈。

客船葛城號,絕贊被載中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