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百合注意報?雲龍型姊妹的悲慘艦生!(上)

繼純情不良少女摩耶之後,本週的主題是葛城型空母與她的雲龍姊妹們!什麼?你說是雲龍型不是葛城型?拜託在我心中胸部最小的那個永遠都是隊長好嘛!(激怒)



好啦,其實是雲龍型。(煩)






雲龍型空母

上個世紀,當日本與美國正激情碰撞於床第間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某位心理學家提出了以一個金字塔來表示人類需求的理論這個金字塔由下到上分別是:生理安全感、愛與隸屬、尊嚴與自我實現,其中越是下層的需求便越是會被優先滿足

無論你是否同意他的看法,作為一個普通人類通常得在自己的生理與安全需要都被滿足之後,才有餘裕去幹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在我看來日本之所以建造雲龍型的理由其實就是為了生存

中途島慘敗以後,瞬間失去四艘空母的日軍不得不緊張了起來。當時凡是頭腦清醒者,無一不對日本缺乏中大型空母的情況感到憂心忡忡,這份擔心使原本只是玩票性質的雲龍,突然間就多出了十四艘名義上的妹妹。而日本之所以大量生產雲龍型的理由很簡單,一旦他們將正規空母不足的情況束之高閣,國家便極有可能為此付出敗戰的代價
換言之,這關係著日本的存亡,絕不是什麼可以一笑置之的問題

雲龍型的建造目的,並不在於塑造一個同大和般橫掃千軍的英雄人物,而是講求產量與生產效率故該型的設計方案比起以前是要樸素了不少

雲龍型姊妹基本上是以飛龍作為藍本,同時結合了一些過往的經驗與教訓,如改良了艦橋位置與防空設備,並為提升造艦效率而撤除了位於艦體中央的電梯。與過往的經驗相較之下雲龍型的設計理念缺乏日本過去那種求新求變的浪漫,取而代之的是赤裸裸的實用主義

我知道赤裸裸和實用這兩個字很讓人興奮,但在午夜十二點之前,本節目得保持一如既往的清新風格,你就算打死我也不會貼髒圖的



雲龍姊妳是不是又胖了
飛龍:放我下來我保證不打死妳



除了關乎存亡與實用主義之外雲龍姊妹的建造計劃,大致上也為我們至少帶來了兩個明顯的訊息

其一,如前段所述日本的正規空母不夠了,直到赤城離去方知飯桶的可貴

其二,剩下來的空母戰力不足,實際上也的確不足

客觀上而言,空母機動部隊是日本在戰爭初期橫掃敵軍的重要資本,作為正選主力的一、二航戰很可能是當時最凶殘的空母部隊五航戰作為她們的學妹也不算太差,好歹在1942年間尚且能拚個五五波,雙鶴姊妹被完全輾爆實際上是1944年以後的事情了

然而一支球隊不可能給永遠靠主力球員來打仗,但當時聯合艦隊除了上述六艘之外,還有哪些人堪與邪惡美帝一戰呢


隼鷹與飛鷹的艦載量固然不錯(雖然在遊戲中被歸類為輕空母,但艦載量實際上只略少於雙龍),但她們的航速與安定性一直都是老毛病,關於這點只要瞧瞧飛鷹的履歷就能知道,安定性問題導致這艘「出雲丸」這輩子沒打過多少正經仗,是一艘會因為病假過多而遭到留級處份的船

而像是瑞鳳龍驤龍鳳這樣的小型空母,壓根就不是一個打空母決戰的料子美帝大型空母的艦載量動不動就是8、90起跳,以她們那230來架的艦載量而言頂多就是在雙方五五波的時候搖晃一下勝負的天平平胸而論你不能因為她們長得可愛就對她們抱有過多的期許


至於祥鳳的話……首先,她得活著



隼鷹算是一、二、五航戰之外最能打的空母,臨事方知酒鬼之可貴

儘管筆者已經點名了那麼多艘空母,但或許還是有人覺得我誇大了日本的「中大型空母缺乏症候群」所以就來補充一下上面沒提到的其他空母吧

1.          戰鬥力無限趨近於零的秋津洲
2.          大半輩子都在工廠裡搞姬的千歲姊妹。
3.          艦載量同樣小得要命的大鷹、神鷹、各種鷹。
4.          一出門就被炸死的信濃。
5.          裝甲完全沒有起到作用的裝甲空母
6.          轉職跑後勤的鳳翔姊姊。

看到這裡,各位想必多少明白了聯合艦隊對於中大型空母的迫切需要倘若我再將起工與竣工的時間點也算進去的話,你就會發現日本在中途島慘敗之後,在質量上可堪與美國一戰的空母根本就沒幾艘。瑞鶴之所以會被稱為武勳艦,所仰仗的並不只是過人的強運,我們時常將她歸類於主角等級的幸運船,卻不時忽略了她一次次為獨撐戰局、力挽狂瀾所做出的努力

所幸無獨有偶,美國於此時期基本上也在和日本幹著差不多的事情,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美國人在戰爭前期缺空母的情況並不亞於日本人。總而言之交戰雙方的空母質量乃是決定勝負的其中一個環節,美國在戰爭中後期憑藉エセックス牌水餃交出了一份閃亮的成績單至於日本備受期待的雲龍型呢?嗯基本上是個悲劇

下一篇筆者將會介紹雲龍型姊妹們的「戰歷」,藉此為各位帶來聯合艦隊最為淒涼的一景


淒涼的人生與淒涼的胸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