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以為是天空龍嗎?殘念!是歐西里斯哦!

由於最近筆者又被愛貓電波打到,所以就來繼續補完她的親戚們吧。這回要介紹的是素有古埃及金城武之稱的冥王歐西里斯,可沒有天空龍哦


至於那隻電波的小動物就留到別篇再講吧。








古埃及的金城武

歐西里斯是埃及神話中典型的高富帥角色,許多資料對他瀟灑的外表有著非常形象的描繪:他通常有著和比克叔叔一樣的綠色皮膚、一撮性感的山羊鬍、一頂超炫炮的+6大潮帽,手上則拿著牧羊用的+10曲柄杖與打穀用的+10連枷。什麼?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帥?不瞞您說我也這麼覺得……(喂)

歐西里斯被認為是天空之神努特、與大地之神蓋布的大兒子,他與自己的妹妹魔法少女伊西絲結婚,並生下了一隻充滿活力的火雞。就伊西絲方面的資料來看,歐西里斯很可能是在死掉之後,才被老婆用「不可思議的魔法力量」挖起來做那檔事的。也就是說,他是個受。



至於歐西里斯死而復生的事情,於伊西絲篇中已經介紹了不少,在此便不再贅述。
へるんぐ,Pixiv ID : 2079339



Khenti-Amentiu 是歐西里斯的稱號之一,它的意思大概等同於「西方世界之主」古埃及人基於太陽東昇西落的原理,認為西方即意味著死亡,因此西方世界的主人也就象徵著管理冥界的冥神除了歐西里斯之外狗神阿努比斯也同樣擁有這個稱號。狗神在一些說法裡被認為是歐西里斯與奈芙蒂斯(新暗埃)的私生子身為賽特(新火埃)之妻的奈芙蒂斯時常與歐西里斯夫婦混在一塊,與她自己的老公反倒沒有那麼緊密的聯繫如此光明正大的NTR,恐怕只有帥到沒朋友的歐西里斯才幹得出來真是沒人性

雖說是作為一位冥神,歐西里斯給人的印象卻不是那麼地冷,因為他的職權除了審判死者之外,還帶有一種重生的味道植物的生長與尼羅河的定期氾濫就被認為與他相關。此外,由於手中那兩根意味不明的小道具,歐西里斯也時常被認為是豐產與農業之神這對於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古代社會而言,差不多就等同於人氣的保證。現充的他甚至還曾擁有過地上的王權,其人氣可說是風靡全埃及。




歐西里斯屍塊的埋藏地也成為了信仰重鎮,其中又以阿拜多斯城為最,感覺打聖杯戰爭的時候會很好用。





冥界審判官

這些設定看上去與他「冥神」的身份格格不入,但其實也沒有那麼難以理解,因為對埃及人而言,冥界只不過是他們前往審判、通往來世的必經之路。雖然一路上還是會有些奇怪的怪獸或是考驗,但它在意義上與中國或基督教的那種地獄有些不同,是個就連太陽神也會開車路過的地方。

當然,古埃及還是有著類似地獄的概念。死人在接受歐西里斯的審判之前,會在冥界先遇到狗神和一隻叫做阿米特的怪物,這隻怪物的外型基本上就是各種埃及人所厭惡的動物集合,是一頭鱷魚+獅子+河馬的大雜燴以現代話來講大概就是一隻該死的蟑螂人,假如你很喜歡蟑螂的話就恕我失禮了。

審判開始之後,狗神會將受審者的心臟扔上他的天平,另一端則放上正義女神瑪特的羽毛(真實之羽)。假如生前做了太多缺德事,心臟就會因為脂肪堆積而變得比羽毛還重,這差不多就相當於古埃及版的「死當」。秤完之後,歐西里斯教授就會叫那隻阿米特將不及格者的心臟給吃掉,使他的靈魂就會永遠得不到安寧。而這便是古埃及最接近於地獄的處份,聽起來好像比上刀山下油鍋要來得愜意?

至於通過測驗的好學生,便排隊等著進入永生不死的天堂(Aaru,又被稱為蘆葦之野),從此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此外,在埃及新王國時期由於對歐西里斯的崇拜十分熱衷,在死人的陪葬品裡逐漸出現了一份叫做《死者之書》的文件。要是你把它想成是魔法書、禁書之類的中二道具那可就錯了,這《死者之書》其實就只是一份「冥界旅遊指南」。

其內容是由一些銘文、咒語、進入來世的步驟與路線圖所組成,取得的方法據說也不是很難,多數埃及人基本上都有辦法自備。同學要是不想被歐西里斯教授死當的話,就趕緊上露天拍賣拉下一本二手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