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飛鷹型是商船還是空母?隨便啦!就是商船兼空母!

上一回我們介紹了傻傻笨笨但很可愛的利根,這回Wuzo選定的主角仍是有整型嫌疑的艦娘……那就是我們多到已經不想拿的飛鷹和不小心順便提到的隼鷹






混血兒有比較強嗎?

飛鷹是一艘由商船「出雲丸」改造而成的航母,這點相信各位提督們早已耳熟能詳,畢竟她無時無刻都在強調自己是個「混血兒」……只是日本沒事幹嘛拿商船來做文章呢?難不成是想和中世紀一樣「打到哪賣到哪」?

事實上這又是日本人展現他們智慧的一樁案例。當初由於限武條約中明文規定了軍用船艦的噸位與數量,日本人便藉由資金輔助的方式、讓一些民間船艦在設計上能夠被當成軍艦使用,藉此在民間事先安排好幾艘「後備軍」,等到戰局緊張時便可以徵用以作為即戰力。

然而這樣的體系卻也使這兩艘船的性能上有些顧此失彼。由於當時商船的極速只需要23節,與其他空母足足相差了近7節之多,因此日本官方硬是要求船廠將飛鷹和隼鷹的速度提升到至少25節。就在這樣反覆修改的情況下,飛鷹和隼鷹的速度確實提升到了25節,但這卻也給她們的動力系統帶來了相當大的後遺症。



至於這兩艘船其他方面的能力如何呢?以最重要的艦載機數量來說,雙鷹常用的各有48架、後備各有10架,這次數字與蒼龍規格較為接近(常用57、備用18),只是仍低於赤城的常用66架、備用25架,以及翔鶴型的常用72架、備用12架。

儘管50來架這樣的數字與上述那些「悍將」比起來相對有些不足,卻仍是比龍驤的30來架多了不少。而在防空能力方面雖說是少了幾管炮,不過由於1942年與翔鶴型參加夏令營的時候一起加裝了對空電探,因此就防空而言可能比赤城她們還要來得好一些。



有趣的是,飛鷹的下水時間雖然比隼鷹還要來得早,但竣工時間卻足足晚了她兩個月,因此飛鷹沒來得及參加關鍵的中途島雞肋的阿留申戰役,其中後者就是隼鷹RJ一起去阿拉斯加的那一次。




「病假王」飛鷹

所以這對「商船姊妹」在戰爭中的表現究竟如何呢?病假王飛鷹在開學頭兩個禮拜連掛病號之後,沒想到在同年的10月又再度高掛了免戰牌這回飛鷹是因為動力系統突然故障並引發了火災,不得不接連錯過了聖克魯斯之役瓜島夜戰(就是比叡和霧島那次)

「自主放假」的飛鷹便將艦載機交給了姊妹隼鷹,並在她與美軍打得昏天暗地之際在倒頭大睡……戰後還和瑞鳳、翔鶴和瑞鶴回老家靜養去了。之後的1943年由於日本的航空戰力嚴重損耗,加上美軍的空母水餃也還沒熟透(?)……因此就算飛鷹想出動我看也是沒那個機會。




一年後,飛鷹在三宅島(伊豆諸島)散步的時候,又被美軍潛艦Trigger號逮到而大破,為此她又住了一次院……之後在馬里亞納海戰的時候,飛鷹恰好在不遠的地方親眼目睹了大鳳的沉沒……

隔天,一輩子可以說都在病床上度過的病弱美少女再也堅持不下去了,一發打在機關室的魚雷徹底使飛鷹告別了戰場,她就在幾乎什麼也沒幹的情況下撒手人寰。隼鷹同樣也受了傷,只是這次傷勢對隼鷹來講反而是種幸運,因為這使她迴避了夭壽恐怖的雷伊泰灣海戰




之後因傷勢而失去航母功能的隼鷹便改行當起了運輸船,並在戰後與酒匂一樣成為了特別輸送艦的一員,所幸的是沒有人在她的甲板上便溺……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