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是傳教士還是侵略者!? 是賣萌向還是認真向!? 嗯......都是!

榊一郎的新作:萌萌侵略者 OUTBREAK COMPANY》動畫版於十月開播。從標題上來看,萌萌侵略者都像是一部純粹賣萌(?)的作品,然而實際上,它卻在字裡行間隱含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深意。



看標題就蓋棺論定的話可能會錯過一部好作品哦


內文含有"部分"動畫尚未播出的劇情捏他(小說2~3集),請多加注意哦




故事發端於主角加納慎一,在應徵工作的時候偶然進入了異世界,並奉命在當地宣傳御宅文化,可說是一個相當老梗開頭。


榊一郎老師可說是位「異世界專家」,嗯……多看他的作品就會曉得了

比起其他作品裡墜入異世界的男主角,慎一的遭遇算是比較幸運又舒坦,然而他的推廣工作在小說進度第二集的時候遭遇了困難,他發現自己成為了文化上的侵略者,對一個缺乏娛樂的中古社會注入了過多的現代娛樂,這些來自於高等文明(指發展程度而言)的娛樂馬上成為了精神上的毒品,使艾爾丹特帝國的人民無法自拔。

呼呼......這女僕真是太棒了,可惜我是皇帝派的(ry


榊一郎在這裡向我們闡述了一種概念,就是文化程度較高的民族「很容易」將他們的文化當作精神武器,肆無忌憚地去影響一些開發程度不高的文化。

以中國歷代以來和北邊鄰居們的相處模式可以發現到,儘管中國不是每次都能擊垮、折服這些鄰居,但一旦這些民族想在中國地區生根,他們勢必得接受程度不一的「漢化」,並極大規模地沿用上個朝代的政治制度。


終於有姊牛逼的一天!....妳忍很久了嗎?


這並非只是單純的偶發事件,而是那些「鄰居」們大多不具備有效的管理技術與精神文化,在這段期間,他們很有可能會失去舊有的傳統,逐漸被高等文化所侵蝕。

像是契丹人不斷地蒐集佛教的PVC(?),鮮卑人因為漢化問題而自亂陣腳,女真人則變得不會打架、乖得像隻貓

潮男:wow好口愛的大貓歐
獅子:...........


榊一郎在小說的後半段為這個觀念進行了解套,他舉出了日本作為例子,認為一個文明可以兼容並蓄地吸收外來文化,並維持自己的傳統。然而這卻是個不完美的解套,因為「吸收與排斥之間」的平衡實在太難以拿捏,它就像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毒藥,在病發之前不會有人發現問題的癥結點。

況且,日本對中國的模仿並不完全都是好事,室町幕府時代過度的崇佛,導致出現了一群以五山十剎為首的「貴族僧侶」,他們失去了原本佈道的熱情與節儉的生活,以及各宗派彼此鬥爭造成的時局動盪,這些在日後便引起了部份武士、如織田信長的強烈反感。


 史實的一休也出生在這個時代與其說他是個聰明人,不如說是個像前田慶次一樣的叛逆分子,就像這張圖(?)

而在德川幕府時期,中國的朱子學成為了當時的顯學,德川幕府遂與中國一樣,走向了獨宅宅不如眾宅宅(?)的道路,紛紛緊閉國門、杜絕來自外界的任何騷擾與交流。


完全閉門不出總不是件好事嘛…….


很少人能真正體會到文化侵略的恐怖。就在我們吃著麥當勞、喝著可樂、看著日本動畫的同時,我們會發現自己對於「本土」的東西越來越不重視,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只會有更多的地方傳統遭到遺忘。

這之中或許並不包含「對與錯」,崇尚精緻的東西本身並沒有錯,然而想得到些什麼、就勢必得改變、甚至是犧牲掉什麼東西,榊一郎藉著這部小說帶出這個主題,可說是別具匠心。下一次,我們將從另外一個面向繼續看這部作品。


沒有犧牲哪有獲得,真相帝鋼仔如是說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