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YAMAHA推出新節奏遊戲《VOCALODAMA》之YAMAHA,SEGA傻傻分不清


他們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續上篇【ClickWUZO】《EVA X 鷺巣詩郎X鐵三角》沙必死
沙必死 在終於買了耳機,卻發現已經沒錢買CD,而家裡的音樂也聽不慣怎麼辦呢,這時就就自己來做做看吧!


以上是《YAMAHA》最近在APP STORE上推出的新音樂節奏遊戲,遊戲內的音效就是來自於自家的音效處理軟體《VOCALOID》,而這遊戲也別於其他音樂遊戲,在錯誤時,會產生無聲或者是錯誤的音效。

遊玩過程中,你必須把對的字母放到正確的顏色上才能發出正確的音,所以說,如果你放錯了,他就會唱出錯誤的音了,至於在遊戲中的音樂也將可以透過購買音樂包的方式來增加。

大眾對於YAMAHA這間公司的印象不外乎就是鋼琴跟機車,但其實YAMAHA的台灣公司已經在2009年關閉了。

現在台灣的YAMAHA公司其實是為《功學社山葉股份有限公司》,直到今年YAMAHA才讓其成為100%持股的分公司,改名為《台灣山葉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YAMAHA的商標為三隻音叉交叉,也是公司最根本開始的行業
YAMAHA從創業的1887到現在2013年已經有126年的歷史了。 從明治時代創業開始在國內一直都是以鋼琴等傳統樂器事業的龍頭外,在製作機械的品質上也非常的優良,在當時海外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1887年時,創業人山葉寅楠在松濱的尋常小學(現在的元城小學)自立的修復了一台鋼琴後,讓他決意要往這個方向前進,在同年11月成功自主製作出了鋼琴。

在1889年,跟人合資成立了
山葉風琴製作所》。 在1897年,以資本金10萬日圓創立日本樂器製作公司,並且定名為《ヤマハYAMAHA》。

在1987年,也就是90周年時,看到陸陸續續有其他的樂器製作公司的發起,於是他們也決定把公司的名字
《ヤマハYAMAHA換成YAMAHA》,也就一直沿用到今天了。

在1960年代, YAMAHA開始製作電子樂器,在當時可是沒人能想到的先進發明,也因為有此高超技術力所以在當時就確立了《MIDI》這種電子音源的格式,藉由這種技術力也開始邁入了半導體、路由器等等IT產業。
SEGA,YAMAHA誰才是初音的生父?接下來就來一場滴血認親吧

在有著像創立MIDI這樣的經歷,YAMAHA也從2000年開始了研究聲音合成的技術,但如果只是請一個人來唸個日文50音就收錄成一份音樂資料庫也太簡單,所以YAMAHA在聲音合成這方面下足了很多的研究。

機械音的聲音合成技術早在1939年便存在了,在當時,YAMAHA想透過自家在音樂方面的才能,把傳統機械音透過調音技術讓他更加地接近人聲。

YAMAHA在研究技術時也找上了一間公司《Crypton Future Media》,一個在北海道專門在聲音製作與音樂軟體開發的公司。 這間公司早期主要是在販賣各種音效素材的公司,如CD/DVD效果音、BGM資料庫和軟體工具音源的開發。

 
在第一代的VOCALOID,《MEIKO》、《KAITO》就是YAMAHA透過Crypton進行軟體的販賣。 到第二代,則是透過YAMAHA繼續研究如何讓機械聲更趨近人聲的技術,和Crypton在音源資料庫的建立和介面設計,兩者合力之下最終誕生出大家所熟悉的VOCALOID2《初音ミク》。

這個使用介面就是Crypton所設計給YAMAHA所使用在VOCALOID上的介面

在之後開始大流行的VOCALOID自然也會有些跟現有歌曲或營利上的問題,這部分也是透過Crypton所制定規範跟開設相關網站後,也確立的讓VOCALOID之後同人音樂順利發展的重要角色。


VOCALOID的精神跟靈魂可以說是由YAMAHA和Crypton聯手創照出來的,但在推廣這一塊,可是藉由SEGA之手賦予只有靈魂的VOCALOID一個明確且親民的形體,透過製作遊戲、3D立體印象和開辦演唱會等等,把還暫時只在NICONICO動畫上盛行的VOCALOID從幕後推到幕前。
VOCALOID的盛行這些公司或許一開始都沒想到,但到現在這樣的三間公司互助互惠也滿不錯的,玩得人看的人還有製作公司都很爽,何樂而不為呢

來源:
巴哈姆特

台灣山葉音樂官網
日本YAMAHA官網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