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是想買東西,不想變成砧板上的魚肉!

微軟新公司近期傳出遊戲機Xbox One將針對二手遊戲市場採限制政策,而這個事件同時也讓SONY新主機PlayStation 4的支持者感到憂心忡忡,若是這個策略會確實地執行,那麼將會對現行的遊戲市場以及遊戲玩家的消費意願有不小的影響;目前已經有部分玩家在網路上發起聯署,希望SONY公司聽見玩家們的聲音,能夠盡快釐清PS4針對二手遊戲機制以及否會採取DRM(數位內容權利管理)技術方面曖昧的態度。


                             其實由網友們的串聯可以看出他們對PS4的期待



DRM是甚麼?!可以吃嗎?

數位內容權利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簡稱:DRM)指的是智財權的所有者用來控制與管制合法存取智財權數位產品的技術;不只有版權方面的規制,若是遊戲主機將DRM技術使用在網路連結或是遊戲光碟上,那麼對於廣大的遊戲玩家而言會是一個不太妙的消息。



                                                             我在你背後看著你,看得你心裡發寒(?

                                        

有依據的管理跟封鎖?但我們不是小偷!


最近台灣智財局開始對國外侵權網站進行封鎖,引發資訊檢查,這件事情引起了不小的爭議,畢竟對於智財局標準中的''「重大明顯」,或專門從事網路侵權的境外網站'',至今仍然沒有人能夠給一個能夠讓人去理解的標準跟定義,身為資訊及網路消費人的我們又要怎麼去信服一個沒有定義跟執行標準的規範呢?



                                         

                                       
                                                                        第一眼看成被關住的米其林先生(揉眼



其實這樣看起來,目前為止我們所看見有關於DRM的事件以及規範,似乎都與技術‧資訊所有權人的利益或是為了遏止盜版及侵權的出現而產生的,但是DRM規制跟以上的問題間真的有這麼直接的影響力嗎?



                                                             其實我覺得DRM規制跟種花守O員有點異曲同工(?!


拉回到遊戲及網路資訊的觀點看來,DRM的實施不只無法直接性的去遏止侵權及盜版的發生,反而更給人一種決策人在畫地自限的感覺;畢竟沒有人想在充滿規制以及不便的環境下玩遊戲;在次世代遊戲機以及其媒體的發展下,會造成相關違法事件的狀況已經比以前少了很多,如果在這裡扼殺了玩家們的資訊交換以及遊戲處分權,似乎就有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沒有規畫好的制度及規範不只會影響使用者及消費者的意願,有時候甚至會給人一種買東西還被當成是小偷的感覺,既然是這些必須去關注及解決的問題,那麼就只能希望決策者能夠多聽聽消費者的聲音及希望,做出一個明智的決定。




相關連結: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6/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