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視點--策劃關鍵的球隊經營者


一場球賽要精彩,運動員的技術與體魄自然不可或缺,犀利的投打對決、嚴密的美技守備,任何能使賽局中增添戲劇張力的優異表現,都會在眾人間製造熱烈話題性。

一旦對球員與球隊的好感度提升了,自然會開始有意願坐上現場看台。當球迷花錢買票進場力挺時,要付出心血的將不再只是球員與教練團;像是球場的軟硬體設施與場邊的行銷手法,球迷現場體驗到了自然會打分數,未來買帳到什麼程度也與此有所關聯。換句話說,企業經營球團的方針,將藉由球迷認同與否,進而成為影響營收獲利的關鍵。




「汽笛耳鳴,加油燒聲。」所謂現場氣氛大概就是這麼回事,許多人花了錢進場,無非就是要體驗在電視機前面所不能賦予的感受。

帶動對棒球的熱愛,球迷可以自發性地組成應援團,敲擊大鼓、搖旗吶喊;至於企業及球團若要在這部分著手,透過成立美女啦啦隊,吸引眾人目光是一個部分。但如此流於形式大家看久了也會膩,職棒都打了二十四年加油方式也該推陳出新。



LAMIGO GIRLS會結合時事話題帶給球迷驚喜,例如這陣子再度火紅的清宮劇裝扮

舉例來說,Lamigo球團顛覆傳統職棒應援團敲鑼打鼓的加油方式,將選手的加油歌曲全面電子編曲,又採行了日韓職棒中已運用得十分廣泛的電子哨。如此大幅度的變革,無非跟去年Lamigo親身體驗韓式加油後,讓管理階層大開眼界有關。

除了示範給球迷看以外,他們也懂得要跟球迷近距離互動,才能成功把加油方式植入人心,藉由球團發放的特殊加油手套與具有主題性的加油舞,球迷就在這你一來我一往中,漸漸融入了行銷的一部份。


統一獅則利用企業深入台灣民間的優勢,使吉祥物化為橋梁聯繫民眾與職棒

除了說球團可以構思場邊花招之外,企業本身也有其他更務實的事情可以去執行,那就是把資源挹注在市場需要的地方上。

像是台灣的主場制度實在太過薄弱,缺乏專門規劃保養的結果就是球場漏洞百出,有些球場排水永遠作不好、內野草皮總是充斥著蟲苔瘤。不僅選手們沒有健全的比賽環境,球迷們也得與糟糕的觀賽環境為伍。這樣的現場體驗免不了會減低許多購買周邊商品的慾望,也就間接造成球隊虧損連連。

球迷買票進場原本是為了享受,怎麼卻成了一種磨難

最後還是要講,中職看了這麼多年,我們也從一些慘痛的經歷中體會到了「球團經營真的要懂得導入企業管理概念」。在這個模式當中,企業推出的行銷企劃必須不時地做出改變,以配合難以捉摸的市場;而回到球團運動行銷來說,影響力不容小覷的球迷就是市場的主導者。

雖然說,因各球團的贊助商資源大小不同,在彼此球隊發展過程勢必呈現參差不齊的差距。不過小資本球隊也有小資本球隊的玩法,只要懂得如何經營二軍、善用自由球員市場,不需要大手筆廣告行銷亦能讓球迷感受到球團的作為與心意。

教主求你高抬貴手......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