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視點--WBC之熱如何延續?

如何讓球迷開始對棒球產生「興趣」,進而與整個職棒環境做出「連結」與「認同」,總是球團經營時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今年中職能夠回春,再度迎回昔日榮景,WBC無疑是振奮人心的重要因素。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2013 World Baseball Classic)結束至今已快一個月,在這段不算短暫的期間內,我們看見了球迷對中職的熱情之火,再度從假球風暴的谷底死灰復燃;有線新聞台雖然還是花了篇幅報導藝人醜聞家務事,但過去懶得碰觸的中華職棒消息竟能再度成為座上賓;而這陣票房熱潮當中的貢獻者,當然也不乏因WBC這樣的短期賽事而開始接觸的新球迷。



當中華隊在舉世矚目的WBC賽事上打出首次八強的好成績時,體育署順應群情推出了目標下屆前三的「強棒計畫」,甚至連先前對接手興農球團表示困難的威達超舜,也發下了組辦中職第五隊的豪語。從這些行動來看,似乎整個社會的氛圍都對中職的未來寄予宏大的期待。

然而,這樣的國際賽效應已非第一次,過去多次中華隊打出好成績,都反應在之後的中職票房上,如果過去每次都能把這種正向循環持續下去,又何來這次的「回春」之說?

使票房下滑的因素彼此複雜交錯,而讓球迷徹底失望、對中職不再買帳的最大元凶,莫過於屢屢發生的假球風暴。中職歷年來的假球簽賭事件中,有多少正值顛峰時期的球星在收賄和放水中星消殞落?當可用之將就此折損,一路培養他們的資源與心血也就跟著付之一炬。當喜愛的球員從此失去發光發熱的舞台,球隊殘缺破碎不再完整,更教球迷不知該如何面對。

WBC的成果讓球迷再度找回了熱情,中職今年的票房成長可期,但能維持多久?能不能讓這波充滿「興趣」的熱潮持續,進而轉化為「連結」與「認同」,首要解決的就是假球問題。怎麼去防範這潛在的巨大威脅,讓球員與球團體認這點的重要性,以避免辜負球迷對中職的再次期待,各界要下的功夫絕不簡單。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