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防疫關鍵!各界的權宜之計

H7N9正摩拳擦掌準備對人類進行侵略時,我們可不能放任它恣意妄為。雖然至今尚未有對人的H7N9疫苗,但防疫工作仍能從其他地方著手,而各界又採取了哪些措施因應災情呢?


H7N9原本在禽鳥間屬於低致病性的病毒,豈知經基因交換傳到人體後,竟成為病發期短、重症率與死亡率皆不可忽視的頭痛問題。

根據我國衛生署疾管局公佈的資料顯示,台灣目前並無H7N9流感確定病例,其中有46起接獲疑例通報,所幸其中的41例經過檢驗後皆排除感染,剩餘仍有5人目前正在檢驗當中。

同一時間,根據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日(4/10)下午公佈的數據,H7N9目前最為嚴重的疫區江蘇、浙江又新增3確定病例,自狀況爆發到現在目前中國大陸已累計31人感染、9人死亡。

接著我們就要來看,主要疫區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與我國對這項疾病採取了哪些動作。




疫區所在的長江三角洲富庶繁華,人一多病傳開更是可怕。


主要疫區中國的因應措施

國內控制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供的資料,他們在病例出現後,立即向上海、安徽和江蘇派出專家工作組,指導當地開展患者的救治和調查工作,召開多部門會商會,對疫情性質進行分析研判,並安排部署了相關調查、防控和應對準備工作。

國際合作

中國疾控中心多次參加WHO總部召開的電話會議,通報疫情進展、病毒檢測分析及疾病流行病學與臨床特徵信息。與國際流感專家,評估疫情性質、大流行風險及全球應對策略。與美國疾控中心等國家公共衛生機構商討開展技術合作交流等建議。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流感參比和研究合作中心相關工作要求,中國疾控中心第一時間啟動了H7N9禽流感病毒毒株共享機制,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快速打開綠色通道,在第一時間和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實驗室共享。 
4月8日下午,這批毒株已由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國家流感中心實驗室運往世界衛生組織其他4個流感參比和研究合作中心,同時運往1個動物流感參比和研究合作中心,以及香港大學和英國國家生物製品檢定所。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因應措施

針對流感(H7N9)病毒的疫苗

目前沒有防止流感(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不過,H7N9病毒已經在最初的病例中被分離。研發疫苗的第一步是選擇可以制作成疫苗的候選病毒。世衛組織將和其合作夥伴繼續研究H7N9病毒的特性以確定最佳的候選病毒。如果有必要制作疫苗,就可以使用這些候選病毒。 

治療流感(H7N9)病毒的方法

在中國進行的實驗室測試顯示流感(H7N9)病毒對于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敏感(奧司他韋和扎那米韋)。當在病程初期給病人使用這些藥物時,它對于治療季節性流感病毒和甲型流感(H5N1)很有用,但是目前還沒有將這些藥物用在治療H7N9流感病例上的經驗。 

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因應措施

  1. 立即提升防疫應變等級,加強疫情監測及不明原因嚴重肺炎病例、肺炎群聚、醫護人員感染不明原因肺炎之檢體檢測。
  2. 即刻提升機場港口檢疫措施,並責成醫界提高警覺與加強醫院感染管制。
  3.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對象,延長至102年4月30日止。
  4. 持續加強媒體溝通及宣導,提醒民眾避免接觸鳥禽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面對H7N9民眾可以採取的辦法

平日勤洗手、手部酒精消毒、保持空氣流通、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這些已經算是國人在過去幾起重大疫情後建立起的衛生習慣。不過像是喜好吃鳥禽與蛋類的民眾,與家中有飼養鳥禽者,可能還是會有些手足無措,以下就整理衛生署提供的防範方針給大家參考:

吃雞鴨肉或蛋類,會不會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1. 食物70ºC以上的烹煮,可以使其病毒不活化。因此,熟食禽肉相關製品是安全的,但烹煮前的冷凍及解凍過程應謹慎為是,且應避免生熟食交互感染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徹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2. 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實例顯示人們經由食用「煮熟」的禽肉製品而被感染;惟走私食品無經過任何食物品質之控管,包括活體之取得及宰殺、生禽肉之保存、製造過程及運送過程之衛生條件等環節實難以評估。



家裡如果有養寵物禽鳥的人要怎麼辦?


  1. 家中飼養禽鳥避免與野鳥接觸或共用食器。
  2. 定期清洗、消毒養禽設備及其排泄物,清消時應戴口罩
  3. 避免直接接觸家禽、鳥類或其糞便。接觸過家禽、鳥類或其分泌物後,要立刻用肥皂和清水徹底洗淨雙手。
  4. 自家飼養的禽鳥死亡時,請密封包裝後,以一般廢棄物處理,由垃圾車清運;如有疾病疑慮,可洽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
  5. 接觸禽畜後10天內,如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結膜炎,請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禽鳥接觸史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