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介紹》併購--NEXON的覬覦、遊戲橘子的危機

前陣子在台灣遊戲業界才發生了一起鬧得滿城風雨的事,即NEXON與遊戲橘子間的持股紛爭、及其可能引發的疑似惡意併購風波。NEXON是南韓遊戲大廠、事件另一方的主角遊戲橘子則是國人所熟悉的老字號國內遊戲廠商,兩者在2005年起即展開密切合作關係,持續引進許多高人氣的線上類型遊戲,卻想不到遊戲橘子也有今日,恐遭過去親密的合作夥伴覬覦侵吞。

今天WUZO便以此事件作導入,讓大家迅速瞭解「併購」這項概念、以及單純比較客觀資料與數據。



NEXONxGamania

什麼是併購?

併購內涵廣泛,一般指兼併Merger)和收購Acquisition)。



兼併 —又稱吸收合併,指兩家或更多的獨立企業合併組成一家,通常由一家占優勢的公司吸收一家或者多家公司。

收購 —指一家企業用現金或有價證券購買另一家的股票或資產,以獲得對該企業的全部資產或者某項資產的所有權,或對該企業的控制權。



雙方立場

市場傳出橘子遭韓國納克森意圖進行惡意併購,對此,主角納克森與橘子兩造昨天均提出說明(詳細官方聲明稿原文請參造延伸閱讀)。

NEXON

韓國遊戲大廠納克森(Nexon)14日時表示,現階段不斷增加對遊戲橘子的持股,主要是希望藉由投資促進雙方合作,截至目前並沒有要併購橘子。

但納克森也不否認:「併購橘子,可能是未來強化合作的選項之一」。

Gamania  

另一方面,遊戲橘子昨天強調,在合法基礎上,橘子願意與所有國際夥伴合作,並歡迎任何型態的投資。

但橘子堅持「公司經營權的獨立性」,橘子明確表達不會接受與韓商納克森的結合。

d87279  

數據資料

納克森在2007年於公開交易市場取得橘子10%股權。

據證交所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納克森在渣打銀行的託管專戶中,共持有遊戲橘子5萬2691張,持股比重高達34.6%,遠超過橘子董事長劉柏園等經營團隊持股的二成。



橘子是台灣知名的老牌遊戲廠,股本新台幣15.68億元,上周五跌1.35元、收30.9元,總市值為48.5億元。

納克森是在日本掛牌的韓國公司,透過不斷併購壯大,目前市值超過2,200億元,去年營收規模突破1兆韓元,達328億元,是韓國市值、營收規模最大的遊戲公司。

今年四月底甚至傳出納克森有意併購世界最大遊戲公司之一「EA」的消息,顯示其在遊戲市場上的強烈野心。



另外,外界擔心,考量納克森在手現金部位約1325億日元(折約新台幣486.59億元 )已超越我國遊戲公司市值逾1倍,納克森動作引發外界關注是否會引發韓廠陸續啟動系列併購,影響我國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

dt01_02[5]  

用ACG讓你認識併購! 

在今年二月中,WUZO寫了一篇關於金錢與未來概念的動畫《C》的文章,該作品中提到的許多東西幾乎都與「併購」有高度連結性。現在就讓我們藉此來認識「併購」這項概念吧!

《C》的設定當中,企業家對資產進行投資之後,資產即可發動影響效力不等的各式「經濟魔法」。在這些實質上根本就是商業用語的招式當中,具有「併購」性質的魔法並不在少數。

1719031

焦土作戰(Scorched earth)真朱的中額經濟魔法。彌補真朱耐力不如其他Asset的缺點,非常強力的範圍攻擊魔法。

原為軍事用語,在商業上指的是被視為併購目標的公司大量出售公司資產,或者破壞公司的特性,以挫敗敵意收購人的收購意圖。

評:就事件中作為防守方的遊戲橘子而言,使用此經濟魔法破壞力驚人,不過在逼退NEXON之餘也可能當場自滅。

C-Scene #008[5]

白馬騎士(WHITE KNIGHT)卡茲的中額經濟魔法。能召喚出Entrepreneur所持有的其他Asset,進行雙重攻擊。

原指在敵意併購發生時,被視為併購目標公司的友好人士或公司作為第三方出面來解救目標公司、驅逐敵意收購者。

評:對橘子內部的傷害相較上者應該小很多,只是究竟誰會是遊戲橘子的「友好人士或公司」,這點我們這些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White_knight  



亡靈扳機(Dead Man's Trigger)貝爾的中額經濟魔法。反射型的魔法,身為主人的Entrepreneur受到的傷害越大,「亡靈扳機」的貫穿力與傷害也越強。

原指在遇到收購時,目標公司反過來收購發動襲擊的公司。與「反射防禦(Pacman Defense)」同義。

評:遊戲橘子來個多重影分身複製五十家應該還能跟NEXON相抗衡......

DMT



是說上面這張總覺得有種很強烈的既視感...... 例如.......

TIROFINALE



系列文章:

《創作者介紹》致力創作的真男人「矢吹健太朗」

《人物介紹》黑暗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角色介紹》「紅色彗星的軌跡」夏亞‧阿茲納布爾

《衍生結構》「第九藝術」遊戲互動創造世界

《作品介紹》「HUNTER×HUNTER」迥異的新舊風格

延伸閱讀:

《人物介紹》富士電視台

《作品介紹》Another

《角色介紹》九尾妖狐 - 阿璃

相關網站:

韓遊戲一哥:併橘子 選項之一 聯合理財網

針對 NEXON 持有三成以上遊戲橘子股權 NEXON 正式發表聲明 GNN新聞網

針對韓商 NEXON 持有三成以上股權一事 遊戲橘子團隊正式發表聲明  GNN新聞網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StudioWUZO   2012/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