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最該置頂的導論篇――為什麼要做企劃?

企劃的重要性是什麼?假如下圖中的人物有一份企劃,她就能夠掌握打倒魔王的進度,避免作品變成一部充滿酸臭味的戀愛小說。假如她會寫一份企劃,她就能制定擊倒敵方教團的方針與步驟,成為一統異世界大陸的邪教女神。但由於這些她都不會,所以只能淪為一隻不斷顏藝 + 翻滾的吉祥物。

這聽起來真是糟糕,但不要緊,我們現在開始學還來得及。



然而我卻愛死她了。




為什麼要做企劃?

所謂的企劃,實際上就是紙上談兵。會這麼說並非標新立異或譁眾取寵,而是一份企劃確實只是行前準備,而非執行。

這聽起來似乎可有可無,但在現代社會日趨忙碌的浪潮底下,這些「事前準備」就顯得非常重要,它可以讓你將時間、資源用在刀口上,提前做出最好的決定,在執行之前就讓你先贏一半。

很多人認為「企劃」這兩個字和工作總是脫離不了關係,在工作之外的場合就懶得管它了。的確,企劃能力時常被運用在工作上,但這並非絕對,或者應該說,企劃的應用範圍其實並「不侷限於工作場合」。

今天哪怕只是一場輕鬆的家庭聚餐,它也有著需要被仔細企劃一番的因素,諸如餐廳的選擇、親友的人數、參與者對飲食的喜好、時間與地點……等等,可以做得更精確、更周全的地方是數不勝數。假使毫無準備與頭緒,結果可能又會變成「隨便」和「都可以」,最後踩了一家昂貴又難吃的地雷。

擁有一份好的企劃可以避免這種蠢事,同時也能避免緊張和焦慮感,假設你是一個考生,企劃能力可以幫助你做出一份有效的讀書計劃,一旦自己能對本來模糊的事展現控制力,緊張和焦慮感也會跟著下降,防止你看到考卷的時候。



一臉北七。



我們的特別之處

實際上,教人寫企劃的網站和書籍很多,它們大多各具特色,擁有自己的一套好方法。既然如此,幹嘛還非得看WUZO的東西呢?因為我們有些與眾不同之處。

市面上時常見到以幾個W、幾個H(數量不一定)來切割一份企劃書的各個步驟,它們通常包括了:

Why:為什麼要去做?
How:如何去做 or 執行?
What:該做些什麼?
Who:誰該去做?找誰幫忙?
Where:做給誰看?

可是這些僅僅是執行的原則,如何使這些原則變成具體的一套流程,則是WUZO最關注也最擅長的事。我們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研究出一套「D.I.G.S系統」,分別由Dream(夢想)、Insight(洞察)、Goal(目標)、Solve(解決問題)等四個英文單詞組成,也等於英文裡「挖掘」的意思。

顧名思義,這套系統的核心在於「挖掘」兩個字,它有助於你去挖出一些可以執行卻未曾想到的想法,從你的生活周遭挖出各種有趣的事,再將它以企劃書的形式加以運用。

與「幾個W、幾個H」的原則進行比較的話,WUZO的版本更為重視這些單詞之間的內在邏輯與相互關聯性,無時無刻都在對這些原則進行深入的「挖掘」,講得白話一點就是會讓你知道:

如何去找出那個Why。(如何去找到自己or他人的需求)
如何找出最適合的How。(如何找到最有效的方法) 
如何設計出一套有用的What。(如何設計出一套循序漸進的執行流程)
如何找到最對的Who。(如何找到最合適的隊友)
如何找到最適合企劃的Where。(如何找到一個好的市場)

我們製作的指南與範例儘管有一些名詞上的差異,基本仍不脫離幾個W、幾個H的傳統原則,只是將它寫得更深入,涵蓋範圍也不僅限於工作,舉凡生活中的零碎小屁事、個人的發展與方向、找一家合適的餐廳……等等,全都在我們的考量範圍之內。

以下就用曉的「不起眼的淑女培育企劃」來進行舉例,敘述一個少女如何透過企劃變成,呃,淑女的故事。這個例子比較適合同好,制式的通用版本和其他例子將在之後補上。

曉的「不起眼的淑女培育企劃」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