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冬番介紹――《只有我不在的街道》簡介與觀後感

過年期間被親戚大媽精神獵奇後,我又來推動畫坑了

兄弟們,喜歡小蘿莉嗎?

姊妹們,喜歡穿越時空嗎?

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款《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含第一話到第五話劇透)




情節概要

這個故事大概在講些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穿越時空拯救小蘿莉的戀愛冒險故事……就目前為止是這樣。

故事緣起自一名叫做藤沼悟的頹廢青年,他長相平凡、身材普通會畫一點被編輯打臉的漫畫還會送一點披薩短短三十年的人生透支了下半輩子的不幸

按過往的慣例,如此缺乏個性又沒有特色的魯蛇主角,通常只能靠祖上積德混進女校、前往異世界、一頭栽進網遊等方法法來尋找第二春。殘酷現實是,諸如以上的青春期特權對芳齡接近三十路的主角而言過於遙遠為了使故事能順利進行,作者決定給他內建一個穿越時空的外掛,好讓這部片看起來像是《中二石之門》、而不是《歡迎加入NHK》。

這個穿越時空的外掛被主角稱為「再上映」,它能使悟(主角)提前感應到周圍即將發生的事件,所謂事件指的不是撿到美少女星巴克買一送一之類的好事,而是帶有明確犯罪意圖或至少使人坐牢或住院的鳥事。倘若有人喜歡這種「好事沒你的份,壞事肯定找你」的劣質龍珠雷達,那個人肯定叫做衛宮士郎。

藤沼悟與衛宮士郎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悟是個自稱性格冷漠、實則熱心助人的大傲嬌一方面與他人保持距離,將自己的人際關係化為寸草不生的沙漠,自己充當起那顆孤傲的仙人掌;另一方面卻透過超能力,不計個人安危去救下差點被車撞的小底迪,而這似乎也不是他頭一次這麼幹。總而言之,他是個傲嬌。

衛宮士郎相形之下則坦率得多,他打一開始就是個表裡如一的正義超人,乍看之下雖然也沒得到什麼好處,實則拐著彎讓自己的下半身嚐盡甜頭。我不是針對凜,我是指她們所有人都是士郎的劍鞘。

,不是這隻


 就故事的描寫看來,儘管主角總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態度,但那實際上不過是給自己的藉口。正如同我們許多人一樣,悟對於過去的一些事情感到後悔、卻惱於無力去改變它,最後不得不將之埋入意識的最底層表面遺忘、實則逃避

十八年前,發生在主角身畔的連續誘拐殺人案,使當時年僅11歲的他受到了心靈上的雙重打擊:其一,他明明有機會、卻未能拯救與自己的同班小蘿莉兼受害者――雛月加代;其二,與自己親近的鄰家小哥被當成凶手,儘管悟認為案情並不單純,但警察叔叔和老媽都認為年幼的主角是被凶手所誆騙,壓根就沒採納他的意見。就結果而言後者令人失望,而前者則使他感受到莫名的責任與罪惡感,比起失望還要嚴重

但與我們不同的地方是,悟這個主角是能開掛的。

母親的突然死去成為令超能力爆發的契機這個原本頂多只有五分鐘效果的劣質雷達,在老媽遭遇不測之後,其威力一瞬間從手榴彈飛躍為金小胖的新火箭,一把將悟從平成不知道幾年拋回十八年前――即雛月加代失蹤前半個月。

接下來的發展就有點老梗了

悟意識到自己穿越的最終目的,在於挽回發生在原世界線的那起凶殺案,也就是救回自己的老媽。「穿越」與「救人」這兩項特點使這部片與《中二石之門》、《寒蟬染病之時》、以及《魔法少女粉圓》有著許多雷同之處。不過不打緊,老梗炒出好菜的例子並不算少,只要你放對了調味料。

回到過去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滄海桑田的景象,畢竟這可是十八年,足以使一個嬰兒成長到能夠合法看小薄本的年紀。想當然,主角也把自己這群朋友和同學給忘得差不多了大人心靈配上小孩身體的組合,使悟陷入柯南式的煩惱,周圍的小夥伴們時常覺得他言語變了味,其中一個比較敏銳的小小基佬甚至從中發現了違和感。外在環境的劇變迫使主角得重新適應自己的童年,重新扮演好一個10歲的熊孩子的角色

於此同時,悟首先將目標放在了同班同學雛月加代――在十八年前失蹤的小蘿莉身上。這當然不只是因為他色迷心竅,而是悟認為眼前這個性格冷淡的悠木碧,正是能改變未來的那把鑰匙。當下他的邏輯是這樣的:

阻止小蘿莉出事  => 未來改變 => 老媽不會死。

在這個簡單邏輯的驅使下,悟對加代展開了一連串的「朋友攻勢」。也不知是有心為之還是無意之過,悟的行為怎麼看都像是一個穿越到過去的29歲大叔,正積極地攻略著年僅10歲的同班同學。

語焉不詳的告白、不經意袒露的心聲、生日派對與約會的邀請,我們的男主角正以十倍於島風的速度,不斷擴張自己在加代心中的份量這一來為拯救對方製造了理由與機會;二來則成為自己粉碎冷漠面具的契機。哥此行不只是要當個孝子,還要成為一個現充」悟在心裡暗自發誓

無論你在心裡如何怒婊這個「假救人之名、行攻略之實」的悶聲蘿莉控,也不得不承認看偽正太攻略小蘿莉、正是這部作品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兩人間那種青澀甜蜜令我們不時得提醒一下自己:男主角的目的是要救老媽,而不是用彈弓把加代從獎品櫃上打下來。

好感度0

好感度20

好感度50


經過二、三、四話的「救人計畫」之後,加代內心的冰塊差不多已經被融到足以淹死北極熊的程度,其自身似乎也逐漸遠離了悲劇的中心點。然而這只不過是假象、是北海道地區特有的海市蜃樓

一睜開眼,悟再度被自己透支使用的超能力拋回現代。在這幾乎毫無變動的世界線上,他仍然被認為是殺死親生母親的第一嫌疑人,雛月加代也依然受害事件本身沒有得到解決,而真凶也依然逍遙法外。披薩店的同事、聽名字就知道很孝順的愛莉收留了逃跑中的悟,接著在一連串充滿危機感的討論與交流中拉下了第五話的帷幕。

悟失敗的理由其實不難理解首先,主角突然被拋到十八年前而沒有相應的情報與思想準備,他實際上並不是很了解事件本身,由此缺乏警覺性並懷抱著過度的天真,以為只要定期約女朋友出來玩一玩就能沒事,事後證明真是大錯特錯。

希望他接下來能再接再勵,繼續燃燒著屬於少年的熱情,徹底扮演好拯救公主的騎士。


總結

整體而言,《只有我不在的街道》呈現的是位列前段班的作畫品質、張力高的劇情、出色的人物設計、優秀的節奏與氣氛營造,基本找不出什麼明顯的短板。

其中尤為出色之處在於主角的成長,悟從一個冷漠魯蛇蛻變為熱情正太的原因不難理解,顯然是對蘿莉的保護欲激起了他的獸……愛心。雛月加代對悟而言並不僅僅只是一把解決事件的鑰匙,拯救行為本身同時代表著對於過去的「贖罪」、以及對於新生未來的渴望。

倘若這種穿越救人劇正對你的胃口,那麼《只有我不在的街道》顯然是近幾季最好的選擇,在這裡你可以找到:

1.          有點漂亮的畫面、不會崩壞的人物。
2.          稍微有趣又懸疑的劇情。
3.          出色的人物設計與刻劃。
4.          恰如其分的劇情節奏。
5.          可愛的小蘿莉。
6.          適度的蛋疼與哀桑。


總而言之,《只有我不在的街道》擁有許多當代優質動畫的必備條件,即使說不上神作至少也是個良作。其實我很希望動畫能做出和原作不一樣的結局,原因我不想講,心會痛也不能講,會捏他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幫我們+1吧!





WUZO Studio 企業發展規劃 品牌策略設計 商業模式整合 策略遊戲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