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女武神也可以談戀愛嗎?行!當然行!

繼先前的魔法村姑(?)伊西絲之後Wuzo這回要介紹的是ヴァルキリー系列!究竟老梗的北歐神話這一次又帶給了我們什麼新花樣呢?就讓我們來瞧瞧吧

 


 



女武神難道是那個(?)女武神嗎

 


熟悉日本ACG文化的朋友們肯定對「女武神」(Valkyrja)這個詞彙不感陌生。許多的遊戲、動畫、甚至是小學生踢足球都喜歡拿來曬個幾把曬久了還有一種下流的感覺

 

只是過多的應用有時也是種缺點,我們時常就這樣把原始意義扔一邊,毫不當它是回事兒

 

所謂的「女武神」,以原始意義來說就是一群身穿甲冑的重甲少女,她們的主要職責是跑到戰場上,將陣亡英雄們的魂魄勾引(?)到瓦爾哈拉也就是英靈殿裡頭去。


被選上的英雄當然不是去享清福的,他們必須在這裡互相廝殺以充作訓練,為即將到來的大戰―諸神的黃昏(Ragnarök)做準備。我總覺得英靈互打這部分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只能這北歐神話真是說有多好用就有多好用啊


 

Ragnarök最有名的應用莫過於某款網遊,也是一個被用到爛的名詞

 


「女武神」的成員人數並不固定,基本上在詩歌各篇章與延伸故事中都有不小的差異


她們的外貌大多是被描述成持槍帶盾、渾身的羽毛,其中明確與「盾」扯上關係的是詩寇蒂(Skuld)和布琳希爾德(Brynhildr)這兩位,前者在一些記載中還被視為女武神的長官,不排除是因為有官威的關係。

 


詩寇蒂也常常出現在ACG界的各個角落,只是大多是作為幸運女神而非女武神

 




最有名的女武神A


除了身兼命運女神的詩寇蒂之外,女武神中最著名的當屬布琳希爾德了,她是北歐傳奇沃爾松格傳(Volsunga saga)與尼貝龍根之歌(Nibelungenlied)的主要角色她的一生被北歐人最愛的痛苦與復仇團團圍繞著。

 



至於這個女武神會幹些什麼呢布琳希爾德在沃爾松格傳之中,有著決定戰爭勝負的力量。

 

某次她被奧丁指派去處理兩個國王間的爭鬥時,同樣是大叔的奧丁鍾情於比較老的那個國王,然而布琳希爾德卻很叛逆地讓年輕國王贏了戰役。


大發雷霆的奧丁決定好好教訓一下這個白目的部下奧丁不但剝奪了布琳希爾德的神力,還將她囚禁在阿爾卑斯山某處一座被盾牆與火焰包圍的城堡裡、就此沉睡不醒……直到等到一個能夠突破障礙的人,然後和他結婚


 這傢伙感覺就像買運彩輸掉跑去砸店的混混(ry

 



英雄齊格菲(Sigurd)幹掉惡龍法夫那(Fafnir)之後,不曉得從哪聽說了布倫希爾德的事、便帶著效果等同於「死亡之握」的尼貝龍根之戒衝了過去。

 

對於擁有神馬格拉(Grani)的齊格菲來說,盾牆和火圈就算一起上也經不住他策馬一跳。齊格菲二話不說、提劍斬斷了纏繞在布倫希爾德身上的魂結,之後兩人理所當然地相愛、並理所當然地立下了海誓山盟


把到馬子後的齊格菲、一個開心便將尼貝龍根之戒(Andvaranaut)送給了布倫希爾德。只是作為一個浪子英雄,他認為自己的旅程不能就這樣結束,齊格菲決定暫時離開她前往勃根地王國尋找命中注定的第二春。(?)


 

事實上最初的女武神設定是沒什麼感情起伏的,只是因為廢萌的力量才讓她們開始"適時地"愛

上一些英雄人物


 


究竟他們的戀情會不會有結果呢?劇本取向堪比虛淵玄的北歐人會讓她們爽爽過嗎?這世上難道有人中了死亡之握還有辦法好吃好睡嗎?好的,我們兩天後再繼續





1.  本文敘述的情節是以沃爾松格傳(Volsunga saga)為主。
2.  Andvaranaut後來被托爾金沿用、成了大名鼎鼎的魔戒。
3.  華格納的歌劇尼貝龍根之戒中,除了布倫希爾德以外的女武神都是他自己豪洨出來的,這一點反映出了女武神人員上的不確定性、與布倫希爾德的代表性。
4.  此處的勃根地王國指的是由勃根地人所建,位於今日法國隆河流域鄰近義大利與瑞士的國家,後來被法蘭克人打爆,並不是抓了聖女貞德的勃根地人。
5.  齊格菲又稱齊格弗里德(Siegfried),此為尼貝龍根之歌中的名稱。而在沃爾松格傳中則叫齊格魯德(Sigurd),兩者為同源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