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中國神麒麟參上!今年是五倍嗎?不!是二十五倍!

在介紹了埃及印度日本等異文明的神話之後,Wuzo這回的主題將帶各位回到我們最熟悉的中國神話!什麼?你說你對希臘和北歐比較熟?呃……其實我也是〜☆(喂!)


 只有我覺得這究進很像光之美O女嘛?





是仁獸不是人獸(?)

自古以來,麒麟的出現就被視作帝王仁德的象徵。

相傳孔子在出生前沒多久,有隻麒麟來到他家院子裡散步,以象徵他的出生不凡。而在孔子過世前沒多久,魯國的國君碰巧撿到了一頭麒麟,孔子看到以後很難過地認為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因為傻逼的國君根本不會是麒麟想來「拜訪」的對象,唯一的可能就是暗示自己有什麼麻煩了。

緣於麒麟和孔子的深厚關係,後代的統治者便將獲麟視為一件天大的好事一隻優秀的麒麟除了會在狩獵時遭遇之外,在庭中閒晃撞到的機率也很高……據說牠是從不踐踏花草與昆蟲的溫柔神獸。(?)


麒麟是長頸鹿嗎?

有關於麒麟的外型描述是眾所周知的「複雜」,根據較為普遍的敘述通常擁有馬的腳、鹿的身體、牛的尾巴和一根角。

乍看之下,這些特徵似乎與動物園裡的長頸鹿有幾分相似然而長頸鹿之所以成為麒麟的有力候選、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明朝太監鄭和的關係

多次下西洋的鄭和有一次從東非帶了頭長頸鹿送給皇帝,皇帝一看到長頸鹿便非常興奮地認定「牠就是麒麟」。然而僅憑皇帝一言,便將麒麟等同為長頸鹿這種沒有夢想的動物不免太過武斷




有趣的是麒麟甚至和月亮也有點關係。原因在於部份古書認為:「日蝕是麒麟互鬥造成的」,而麒麟頭上的那根角、恰好又與盈虧時的月亮有些相似。





由於有關麒麟的描述各朝各代說法不一,不但在外型上各說各話、就連在顏色上也是變來換去在這種情況下想弄明白麒麟到底是什麼動物實在是挺困難的……

比起在麒麟的外表上吹毛求疵機智的日本人或許正好給了我們什麼啟示也說不定?(意味深)







1.      一些文獻中指出,公為麒、母為麟,麒有獨角而麟無角。
2.      東部非洲自古便將長頸鹿稱為「giri」,但他們口中的長頸鹿沒有角。
3.      《淮南子•天文訓》:「麒麟鬥則日月食」;《春秋緯•演孔圖》:「麟鬥則日無光」。
4.      在一些記載中,麒麟也曾被視為鹿、馬、牛、甚至是豬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