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色氣才是王道?照月妳真的是驅逐艦嗎!

玩膩和服版的江風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防空驅逐艦――照月!然而她防不防空其實並不是重點,因為厚重的胸部裝甲與「非典型驅逐艦」的身材,便足以秒殺提督們心中的底片,並讓血液集中到一個不好意思明講出來的地方。

話說照月這好身材,是繪師在遵循「二番艦都是艘貨」的傳統下才設計出來的。這麼說來,二番艦中的確是有幾艘看上去比同型艦要來得成熟。曉,妳現在想換號已經來不及了,還是乖乖去騎妳的大象吧。


騷,想幹






續•顛沛流離的六一驅

作為聯合艦隊主打的新系列,照月直到1942年的8月底才正式出道,10月初被配屬到了姊姊所在的第六十一驅逐隊。

有關六十一驅的事兒,其實筆者已經在秋月那篇裡講得差不多了。只是由於當時照月還沒有實裝,筆者在該篇對她的介紹也就比較隨意(),我看就趁著這個機會來複習一下吧。

同該篇所述,六十一驅是一支非常莫名其妙的驅逐隊,大姊秋月與二番艦照月幾乎從未與其他姊妹集體行動過,比較穩定的反而是之後編進來的涼月、初月、以及六番艦若月。其中秋月與照月之間的疏離感,更是從前者的語音中便能感覺得出來。

而照月之所以不與姊妹們行動的原因,不在於她擁乳自重缺乏團隊意識,只是因為她是一艘只活了三個多月的短命船,也就沒能撐到和姊妹團聚的那一天。

爛到長霉的運氣使照月「榮獲」目前實裝艦船中第二早死的殊榮,以103天的紀錄惜敗於在ルンガ沖海戦中昂首倒下的高波(92),並以一天之差險勝在處女戰中慘遭擊沉的大鳳(104),一不小心就在討厭的地方給提督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運氣方面的不足只好用身體來彌補了()


吃吃宵夜而已,別想太多


就是不讓你搭

有關照月的一則逸事,發生在雙鶴姊妹主打的南太平洋海戰期間。

作為旗艦的翔鶴太太一如往常地被炸到大破,當時蹲在艦上的南雲原本是想叫照月把他們載到瑞鶴身上,卻沒能在第一時間找到照月。無奈地司令部最後只好將就點,讓備胎嵐代替照月成為了微服出巡的坐駕。

無論照月是沒事先和提督瞧好,還是因為吃了至近彈而使記憶力暫時擁有了可塑性,筆者我對於她這種敢於放南雲鴿子的屁孩只想說一句:

幹得漂亮!


南雲開快點好不。
嵐:再吵把你甩下去



孩子的名字不要亂取

ルンガ沖海戦雖說是一場值得紀念的大勝,但該役事實上沒能達成為瓜島運送補給的目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田中賴三明明打了場勝仗,卻還是得被艦隊上下噴得面目全非的理由之一。

然而日本人可沒這麼輕易放棄,若我們將ルンガ沖海戦視為ドラム缶第一次輸送作戰的話,與照月最為相關的,便是發生在1211日的第四次作戰。

日本軍方在汲取了ルンガ沖海戦的教訓之後,得出了負責把風的「警戒艦」不足,這樣微妙的結論。

好吧,覺得不夠就加點人唄。於是,軍方便在日後的作戰中砸了10來艘驅逐艦,充份展示了聯合艦隊「什麼不多就是嫌驅逐艦多」的作戰風格,簡直就是在和全世界的蘿莉控挑釁。不瞞你說,要是我在現場肯定上去和他們拚了。

如今日本就像是個老本就要賠光的賭徒,恨不得將剩下的籌碼全押下去,賭一個逆轉全壘打的機會。事實上為了瓜島上的守軍,他們也必須賭。

與此相對,美國的態度就顯得比較敷衍。

他們同樣在ルンガ沖海戦中汲取了教訓,只不過在飛行場姬已經被鞏固的情況之下,握有空中優勢的美國覺得沒有必要再派巡洋艦出海冒險(再說也正在修),只需要靜待對手繼續出包就行了。

於是,以節能和保命為準則的美國人,便採用了兩項比較經濟實惠的佈局。一是加強空襲效率二是拿些便宜的魚雷艇充數,腦子裡想的盡是敷衍了事,好趁機讓主力回血的念頭。事實證明,這種方法還挺管用的。

照月,就日本某學者的解釋即是散發著光輝的月亮。你或許會認為這是一個很吉利的好名字,可各位也得知道,帶一艘會自行發光的驅逐艦去打夜戰,就如同帶泡麵在教室裡吃一樣,要想不引人注意都難

據夜戰界權威川內教授的說法,這種會自體發光的壞孩子,就應該和模範生吹雪一樣早早上床睡覺,而不是冒險出門來提升全隊的曝光率。

好吧,玩笑話就到此為止。

以謹慎小心作為座右銘的田中少將,這回也光明正大地忽視了讓旗艦打頭陣的潛規則,理所當然地將自己與照月安排在相對安全的位置,堅決不向日本海軍開場死旗艦的優良傳統妥協。

然而這並沒有什麼鳥用,因為美國的「魚雷艇」老早就透過長年的埋伏經驗,得出了挑「大船」下手的寶貴結論。浦風是現場唯一能和照月在胸部裝甲方面一決高下的船,差別在於浦風是輸送隊,而照月卻是警戒隊,根據警匪片的慣例,負責把風的那個通常就是比較容易死的。當然,也不排除是「魚雷艇」們的個人口味影響了他們的選擇。

眼尖的朋友們或許想問了,問我幹嘛把一直「魚雷艇」這三個字圈起來呢?

事實上,日本只知道照月吃了兩發魚雷後沉沒的既定事實,卻不知道那兩發魚雷到底出自何方,所謂的「魚雷艇」只不過是推理出來的結果。要想找真正的凶手就去問折木o太郎吧,本Blog恕不提供如此燒腦的特別服務。(美國方面倒比較明確將擊沉照月的凶手指向了兩艘魚雷艇,然而狀況外的日軍對此並沒有相對應的記載)

於是,艦隊新寵照月便在服役短短百餘日之後遭到擊沉,這成了壓垮草泥馬的最後一根稻草,對田中再也無法忍受的高層將他調職,流放到大後方幹起了睡到自然醒的閒差。

倘若考慮到聯合艦隊日後的處境,這調職似乎也就不是什麼壞事了。


田中:做人要榮辱不驚,好吧先讓我靜靜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