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廢柴秋津洲與她的飛行艇大小姐!

活動至此已經過了一半,各位的羅馬假期都過得怎麼樣呢?什麼?令人傷心的話題?嘛,反正咱今天的主題也不是她,而是一些有關於最弱機母艦(?)與最強飛行艇的八卦


かもかもかもかもかもかもかもかもかもかもかも 




秋津洲與飛行艇大小姐

二式飛行艇是川西航空為了滿足軍方同無底洞般的性能要求,而在水上航空器領域所設計出來的傑作。那群軍官們的要求有多無理呢?首先,這玩意兒得飛得又遠又快、且具備一定程度的空中攻防能力、能夠載彈並打擊潛艦,總之就是什麼都得會就對了,與目前資方對於勞工的要求是如出一輒。

被雷得滿臉大便的川西航空認為,如果要同時滿足以上這些需求……就普通水上飛機那慘澹的幼兒體型而言,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故決定弄出一艘大傢伙以填平軍方那深不見底的慾望。於是有「空中戰艦」之稱的巨無霸――川西H8K二式飛行艇便橫空出世。

竣工後的二式飛行艇擁有世界頂級的可怕性能,首先,這個大塊頭的速度與九六式戰鬥機不分軒輊,時速足足比英國的桑德蘭和美國的卡特琳娜還要快上100公里其次,它的最大航程達7000公里以上,這個數字幾乎是桑德蘭的23倍,理論上足以勝任各種毫無人性的遠距離偵察與轟炸任務最後,這玩意兒身上的武裝也不算差,在空中的攻防能力非常出眾,被盟軍方面視為「怪物」一般的存在。


大小姐的內裝與大和一樣都相當豪華,可說是空中旅館(有床和冰箱)



然而這個二式飛行艇卻有一個麻煩的問題,那就是體積太大了,它重到就連熱心耕耘機母艦領域三十年()的千歲姊妹都搞不定它,更別說其他非專職的軍艦,這大小姐的後勤問題就是個令人頭痛的大坑。

為了彌補這個弱點,軍方於是弄了一種有別於千歲姊妹的特殊機母艦,以作為專門服侍這位大小姐的丫環,對,她就是我們的秋津洲。我們得搞清楚正確的主從關係,才能夠繼續看下去。

然而就連經過特化的秋津洲,在使用二式飛行艇時也非常受到侷限。秋津洲同一時間只能夠整備「一艘」飛行艇,而且必須利用船尾的巨型起重機──對,就是圖裡的那個──將大小姐「吊到」身上臨幸自己。另外,秋津洲的身上是沒有飛機彈射器的,日本軍方當時為了迴避掉技術上的細節與麻煩,決定採用上述的起重機,以最傳統的方式將飛行艇吊到海面上再行起飛。

簡單來說,秋津洲的定位與其說是飛行艇的母艦,倒不如說是一座臨時的海上整備場,主要工作內容和明石還比較接近,說自己不擅長戰鬥可是道道地地的真心話,絕無半點虛假。(悲痛)

據說日本的好朋友宅希家有出過一款和秋津洲功能類似的母艦,不過她們的最多可以載上三架,也能夠使用彈射器來離艦。德國使用的機種是比大小姐要來得小的BV138Do24看上去是要比秋津洲實用得多。只是一想到U511在送到日本後的模樣,元首就不想再送什麼小禮物給日本人了,你們這群王八蛋好自為之吧(暴怒)


秋津洲就像是從小陪侍在大小姐身邊的女僕一樣,各種可以讓人隨心所欲的感覺。(不對)

而在大小姐不需要她的時候,秋津洲就在後方四處幹些打雜的活,感覺就像附圖裡的這位,苦命少女啊。


除此之外,由於秋津洲是一艘在功能上與性能上都比較特殊的船,所以來開她的初代艦長黛治夫……好吧,我認為他就是個中二怪咖(下述)。首先,這傢伙刻意將秋津洲身上的迷彩搞得特別厚,看起來就像是上了濃妝一樣。當在拉包爾有人問起這件事的時候,黛艦長給他的答案非常玄妙,他是這麼回答的:「因為我們的攻擊力很弱,所以就像昆蟲一樣糊上一層保護色吧!」事實上秋津洲在語音裡也有提過這件事。

眩暈迷彩是一種在一次大戰時較常被使用的防護伎倆,其目的多是為了使敵人誤判艦種、距離以及航速,在西方國家被應用得比較廣泛。但隨著相關技術以及飛機的發展,這種保護措施也逐漸失去實用性,其效果自始至終似乎也不夠明確。我不清楚這玩意兒在日本的實際應用到底如何,也不知道秋津洲身上的條紋是否能產生類似的效果(可能是那個白色的部份?)

以較熟悉的例子來看的話,麥姊歐根似乎是有採用類似的設計,這東西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護身符,有沒有用得取決於你的信仰力。(什麼)

德軍應用情況:[問題] 二戰德軍船身迷彩
秋津洲實際船身可參考:1/700 日本海軍飛行艇母艦 秋津洲


接下來我要講這個艦長中二的原因了,他與他的船員們為秋津洲量身訂作了一種迴避空襲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在右側下錨,接著抓好空襲的時機讓引擎最大出力,讓船體達到近似於「甩尾」的效果艦長與船員們將這招稱為「秋津洲流戦闘航海術」。仍覺得有點玄妙的同學們可以看看附圖下面那篇文章,有位高人還附了一個影片來介紹這個必殺技

而在拉包爾地區活動的時候,秋津洲則故意走一些容易觸礁的路線以迴避被潛艦埋伏的可能性。這一招同樣有個中二的名字,叫做「秋津洲流戦場航海術」,時刻仰賴著艦長高超的走位技巧與淫蕩的戰場意識。秋津洲這些必殺技的命名規則,讓我想到了黑色子彈裡的「天童流戦闘術」……有看過這玩意兒的肯定知道我想表達什麼。





飛行艇大小姐的實績

二式艇大小姐在1942年初問世之後,立馬就攤上了一件麻煩……呃不,是史詩級任務:K作戰

事情是這樣的,日本人自去年十二月把珍珠港炸翻之後,對於太平洋艦隊的老巢已是久疏問候。徘迴在當地的死庫水軍團驚愕地發現到,美軍艦隊在港內的維修進度要比他們預計要來得快,正所謂白天振筆疾書、晚上夜夜笙歌,絲毫不把工程師們的肝臟當一回事。

剛拿到新玩具的日本,想說正好可以試試二式艇的能耐,於是便制定出了長途奔襲計劃:轟炸珍珠港。

馬紹爾群島是日軍最為靠近珍珠港的據點,儘管耐力跑是二式艇最具吸引力的強項,但這距離對於她們來說還是太遠了,好歹得在中間吃個便當才有力氣飛回來。於是日本便只好叫上三位下人(潛艦)在當地為他準備便當,其中一個大夥都很熟,就是那個在鎮守府內整天「去了去了」的19


真好哪我也好想吃吃看用腋下做的飯糰哦……


當大小姐抵達約會地點的時候,死庫水軍團出於某種原因而沒有及時抵達。氣急敗壞的她暗叫道:「這世上竟然還有人敢讓我等?」來回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步,嘛,畢竟人家可是含金湯匙出生的溫室派大小姐,任性一點也是合情合理的。(不對)

光吃便當就又花了一個多小時的大小姐繼續前進,於晚上九點的時候抵達了珍珠港上空,惡劣的天侯狀況使一號機和二號機都未能擊中目標,只是將炸彈打在了無關痛癢的鄰近區域。大小姐們在完事後甚至還未能確認戰果,便因害怕美軍的追擊而匆匆離去,總之就結果而言,這兩位貴婦根本就是來郊遊的。

雖說第一次珍珠港之旅的成效不彰,但上頭為了因應中途島作戰需要,決定於同年6月初再開一次珍珠港觀光團(第二次K作戰)。這回用不著轟,只須看看美國空母們有沒有乖乖待在港裡就行了。

然而這回飛行艇們卻遇上了更大的麻煩,於當地負責打頭陣的死庫水軍團發現,美國在他們上一次的約會地點弗里格特環礁停泊了兩艘軍艦這下她們豈不是沒辦法給大小姐送便當了嗎?那兩艘軍艦就這麼賴在那裡不走,後頭還來了幾架水上飛機跟他們換班,失望的日軍最終取消了這個偵察計劃。

計劃的取消被看作是日本在中途島被屌打的原因之一,因為當時港內根本連半艘空母也沒有(企業號、大黃蜂號於528日離港,約克鎮於530日離港)參戰的那幾艘已經全數出發前往中途島了。更悲慘的是,山本他們並沒有將K計劃取消這件事告訴在前頭打仗的南雲,致使後者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美軍出現在中途島的概率已經偷偷跳高了。

美國方面可能是透過破解密碼得知了日本的企圖,所以才故意把船放在弗里格特環礁搞破壞,將日方的偵察計劃扼殺於搖籃之中。



儘管大小姐的史詩任務做得不算好,但它仍憑藉出色的攻防性能而成為了美軍最討厭的敵人之一,得到了「艾蜜莉」這一個聽起來像是夜店榨汁姬的小名。於巔峰時期則有過被三架P-38擊中230發還安然撤退的紀錄。然而受限於製造成本與消耗等問題,二式艇的產量自紫電改問世之後便直線下降,戰爭期間的生產量也不足200架,對於戰局的影響能力相當有限。

戰後將大小姐抓過去研究的美國軍官表示:「日本雖然輸了戰爭,但在飛行艇技術上卻是贏了。」


世界第一可愛的秋津洲世界第一強的飛行艇~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