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四神天地書之青龍噴火篇

上週由於英格蘭跌了個狗吃屎,筆者傷心過度所以告假了一週由於最近中國怪獸們(?)不斷地開放究進,使筆者多出了一些可以囉嗦的新目標,總之就先從青龍開始講起吧☆(喂)


其實我只有玄武和麒麟,玄武還少一隻只能進化光的。(眼神死)





青龍肉體的奧秘(?)

青龍在傳統上被認為是代表東方、春季、木屬性的靈獸,也是東方七宿的領袖,而那七個宿名似乎正好代表了青龍身上的部位。角宿顧名思義就是頭上的角、亢宿為頸、氐宿為胸、房宿為腹、心宿為心、尾宿為尾……

奇怪都到尾了怎麼還只有六個?不是還剩一個星宿嗎?哎呀……其實筆者已經想到了,說到這龍尾後面除了"那個"還能有什麼呢?大家還是給箕宿留點面子吧(意味深)


不瞞您說其實氐宿裡有一個叫做天乳的星官,可是這大小看起來也還好啊?()



青龍的愛慕者們

很久很久以前居住在中國東方的東夷們有著許多的圖騰,其中又以龍鳥為大宗而以龍作為圖騰的部族首領中最出名的人物便是伏羲與太昊,而他們時常也被視為同一人物。話說殷商與東夷似乎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他們所崇拜的玄鳥顧名思義是一種黑色的鳥類,因此有將其解為燕子的說法存在。

儘管殷商似乎是比較偏向崇鳥的這一群,但他們實際上也經常創作與龍紋有關的器物。殷商後來便與其他東夷族鬧翻,彼此征戰仇殺不斷。這般窩裡橫的結果便是使西邊的周人有機可趁,可說是直接導致了商朝的滅亡而周朝的姬、姜二姓似乎是與白虎有著很深的淵源。

相傳之後把六國幹爆的秦國便是西遷的東夷族,這青龍與白虎之間原來是疊來疊去的關係嗎。(並沒有)



青龍姊也懂噴火?

同樣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國古代流行過一種禁火與出火的習俗在禁火的日子裡,人民必須避免含料理在內一切有關用火的事,唯一的火種被規定放在官府那裏,等到出火的日子再讓民間將火重新生起來。

所以這和青龍有什麼毛關係呢?依照東夷的習俗,他們會藉由觀測青龍裡頭的心宿二、中國稱為大火星的恆星來判斷季節,這之中便包含了那個禁火與出火的習俗,是對於生產事務的民間崇拜。青龍就這樣和火扯到了一點關係,此外還有著青龍屬木、木過盛會引致大火的說法

出火的日子通常是在季春時節,以現代的話來講就是清明前後,而古代的清明與寒食便是出火與禁火的日子。到了唐代,中國又養成在寒食節閒著沒事幹就去掃墓的習俗,到了今天由於寒食節存在感已經死了,就乾脆將它與清明節合併起來,清明節也就順水推舟地成了掃墓的日子



應用上普遍還是把青龍歸類在木,哪能讓她就這樣搶了朱雀的飯碗呢?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