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介紹》橫跨世代的搖滾天團「B'z」

B'z是一個由吉他手松本孝弘和主唱稻葉浩志兩人組成的日本音樂組合。

1988年出道至今,他們已發表了連續 46張冠軍單曲、23張冠軍專輯;合計唱片總銷量已突破 8,000萬張,為日本 Oricon 公信榜設立以來最高成績。2007 年末 B'z 更是獲選進入 Hollywood's Rockwalk 搖滾名人堂,成為目前唯一受此殊榮的亞洲藝人。

這樣的日本國民搖滾天團,究竟是有哪些與眾不同的特色才得以爬到今天的地位還屹立不搖,便是今天WUZO要探討的課題了。





img02-01



在正文開始前,筆者要講一個最近才剛發生,自己跟B'z有關的生活軼聞。

在上個月底(5/24)日本遊戲公司CAPCOM發售了轟動全球的美式風格開放世界遊戲《龍族教義》之後,身邊就有些朋友拋開了問題重重的《Diablo3》。正巧在筆者閒暇時有位朋友在我面前玩著這款龍族教義,一開始聽到片頭是首充滿硬式搖滾風的英語流行歌時,我們還感到相當詫異,想說這種中古背景的RPG遊戲(就算是老卡做的)應該配上氣勢磅礡、符合氣氛與時代設定的樂曲才對啊(像是《SKYRIM》的配樂)。

仔細一聽我才覺得不對勁,「主唱的嗓音......好像似曾相似」,筆者於是乎向這位友人說「感覺像是B'z,是稻葉さん的嗓音吧」,當時這名朋友還大感不解,認為這麼道地的英文快歌應該不像是日本國民樂團「B'z」的作品;此時,筆者暗自竊笑,他可能不曉得稻葉さん英語水平很高這件事情吧?但畢竟還是有些不確定,於是筆者上了老卡的官網去查證,果真是「B'z」推出的主題曲!於是乎筆者在一干朋友間就被冠上了「B'z廚」這樣的新封號。(被打

img01

B'z 「Into Free -Dangan-」 / 『龍族教義』Trailer







Koshi Inaba

「燃燒極限的Vocals」稻葉浩志

稻葉浩志(1964年9月23日)在搖滾組合B'z裡擔任主唱、作詞。

其最著名的便是充滿爆發力的獨特嗓音與高水準的英語能力(連帶地也影響到作詞方式)。

歌唱實力

在B'z及solo活動的正式發布的音源裡他的音域最低有G2(lowG)的程度,另外,包括吼叫和尖叫在內則最高可達到B5(hihiB)的程度(簡單上說來他的音域橫跨三個八度以上)。這是可以匹敵海外的「硬式搖滾/重金屬音樂」歌手的音域。

此外在LIVE的時候即使摘除麥克風他的聲音也能傳遍會場的每個角落,而且在LIVE中他會從舞臺的一邊跑到另一邊而且邊跑邊唱但依然能夠維持聲量,擁有在長達兩小時以上的LIVE中從頭到尾聲音都不會走調的肺活量。為了保護嗓子,他極力避免喉嚨造成負擔,在LIVE之後必定會找醫生護理聲帶等。



從上面的演唱會影片中就能得知稻葉さん的嗓音是相當地炙熱高昂,而其現場功力、體能及帶動場中氣氛的本事亦非常人能及。

英語能力

英語水平很高。在樂屋或錄音室里能用英語和鼓手Shane Gaalaas等外國人談話,另外,他們的PV製作雖然大多都起用外國導演,但都不用翻譯就能對話。

曾一度先全部用英語作詞,然後逐步用日語替換。近年才多從一開始就用日語作詞。

在B'z初期曾苦惱如何用日語作詞。因為比較少聽日文歌而習慣唱英文歌的稻葉覺得用日語唱歌好像會很不好意思,在節奏感上會有差異。



「FRICTION」所帶動的美式重金屬節奏,在現場的唱功考驗下有此般既穩定又充滿爆發力的表現,實在難能可貴。

揉合了J-POP旋律的這首歌曲,夾帶著諷刺社會現象的矛盾歌詞,是B'z身為公眾人物對社會責任的體現。



Tak Matsumoto  

「沉穩安定的Guitarist」松本孝弘

松本孝弘(1961年3月27日)在搖滾組合B'z裡主要擔任吉他手、作曲、編曲。

若說稻葉さん的爆發聲線與活躍的宣傳表現是B'z最具威力的武器的話,那麼松本さん穩定的吉他彈奏、作曲能力與沉默寡言的個性,就是B'z最值得信賴的後勤了。

寡默個性

因為討厭談話,所以在音樂節目裡都由稻葉來接受訪談,雖然本人不大說話,但他的聲線在高音域能很好的發聲,而且說話也很雄辯。



其實不只是松本さん,稻葉さん在電視前就不太會說話(因為害羞w)。

音樂調性

不僅是外國歌曲,他也受到過流行和J-POP的影響,據說B'z初期多數從冰室京介的歌曲裡學習。

因為是「硬式搖滾/重金屬音樂」出身的人,過去多採用速彈的風格,但現在都不大採用那種彈奏方式了。他演奏吉他時的安定感和正確性非常出類拔萃,這也是他受到很高評價的其中一個原因。

擅長創作風格成熟的敘事曲、從POP到硬搖滾樂曲、還有憂鬱的藍調歌曲等,範圍很廣泛。同時也擅長用亞洲特有的音階創作的東方式旋律。



爐火純青的吉他技巧與orchestra完美結合,以管弦樂所造就的深邃遼闊境界,無須任何歌詞便能感受到濃烈的情感。



含括一切的B'z

關於 B'z 這個團名的由來,其背後的故事是相當有意思的。


  • 稻葉浩志在 富士電視台「僕らの音楽」2005年 3月 26日播出的節目中曾說過:「原團名 A'z 有著包括了 A 到 Z 所有英文字母的意思,但是發音難聽(B'z讀作beez 那麼A'z...),所以把 A 改為其後的字母 B,變成了「B'z」」。



  • 另一說法是在 B'z 組成的時候,起初團名為「松本BAND A'z」。但認為 A'z 和 AIDS 讀音相似;發音難聽並且會引起大家誤解,所以把 A 改為其後的字母 B,變成了「B'z」。而且他們覺得以字母「B」開頭的都是非常強的樂團(例如 Beatles 等...),B'z 這個名字也容易記,於是「B'z」這個團名就因此確定了。
     

坊間流傳的說法相當的多,現在仍舊沒有一個官方統一的說法(或說是B'z每次受訪時談到這個問題答案都有些許不同),但原則上這兩種說法算是蠻接近的,姑且就當作是最接近核心的正解吧XD

Bz_hollywoodrockwalk

相較於許多日本藝人,B'z 較不常在電視、廣告上露面,但他們每次的巡迴演唱會都能吸引成千上萬的歌迷與之一起瘋狂。根據多項調查顯示,B'z 巡迴演唱會在日本的知名度一直處於前列,更獲得多年的人氣第一。

能締造這樣的成就,除了兩名靈魂人物的能力之外,「B'z」這個組合在經歷了超過二十年還是不斷地力求創新。憑著這股欲回饋長久以來粉絲們支持的意念,B'z不僅履創佳績、成為oricon多項紀錄的保持人,更是讓許多人打從心裡尊敬的樂界典範。





系列文章:

《衍生結構》素材忍者

《作品介紹》天才麻將少女 阿知賀篇「截然不同的麻將之路」

《概念介紹》Oricon公信榜

《角色介紹》肯尼斯主任:「不來上課的通通不合格!」

《人物介紹》青春永駐的生命贊歌「荒木飛呂彥」

延伸閱讀:

《創作者介紹》弱者的反擊「BUMP OF CHICKEN」

《角色介紹》「紅色彗星的軌跡」夏亞‧阿茲納布爾

《衍生結構》淺談聲音系MAD

相關網站:

B'z Official Website

B'z 中文維基百科

『ドラゴンズドグマ』「Into Free -Dangan-」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StudioWUZO   2012/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