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巴爾札的軍靴

今天WUZO Studio要推薦給大家的這部漫畫《巴爾札的軍靴(軍靴のバルツァー,暫譯)》,是筆者無意間於俗稱K島的Komica討論區中瞥到的軍武題材漫畫。筆者個人對軍武其實沒什麼興趣,算是被畫風及歷史背景設定給吸引進去看討論串的。在搜尋且補完前面的話數之後,深深覺得是一部好作品,《巴爾札的軍靴》兼具青春熱血的軍校生活、如暗雲般隱隱湧動的軍事風暴與政治陰謀、十足是能看得相當過癮的軍武歷史漫畫。



1326489984312.jpg  



  《巴爾札的軍靴》是日本漫畫家中島三千恒的作品,目前正在「新潮社」的「月刊コミック@バンチ」上連載中,在日本方面單行本也已經發行到了第二卷,至於台灣這邊尚沒有代理的消息。




概要

  舞台是 19 世紀帝國主義全盛期的歐洲,這是個「政權從槍口下誕生,國家從砲口下建立的新時代」,有著參考德意志帝國而創造的架空軍事國家「衛森王國(ヴァイセン王国)」與身為其同盟國的軍事落後國家「巴澤蘭邦國(バーゼルラント邦国)」。不同於大部分的漫畫作品會有所省略,《巴爾札的軍靴》對當時的訓練情形、兵器的操作方法等都有很仔細地描繪出來。



故事大綱

  1863 年,在第一次諾登崔德戰役中獲得輝煌戰功的貝昂德.巴爾札比一般而言還早了三年就升上了校級軍官。進途平步青雲、官運亨通的巴爾札少校,某天接獲了突如其來的任命,前往祖國「衛森王國」的同盟國「巴澤蘭邦國」的王立軍官學校去擔任軍事顧問。


  以軍事大國衛森王國為出發點來看的巴澤蘭邦國,軍事上明顯地落後許多,在這裡有許多超越巴爾札想像的無用訓練。為了推動巴澤蘭的軍制改革,巴爾札所展開的一連串行動,也為身處和平之世下的軍校師生們,帶來了強烈衝擊。

1326488116883.jpg  



 場人物

1326948600259.jpg







1326488603232.jpg  

貝昂德.巴爾札(ベルント・バルツァー)

  衛森王國陸軍特務少校。第一次諾登崔德戰役中以參謀部聯隊副官的身份從軍。在這場戰役中獲得輝煌戰功,因此比一般而言還早上許多就升上了校級軍官。進途平步青雲、官運亨通的他,接獲突如其來的任命,唐突地前往「巴澤蘭邦國」的王立軍官學校去擔任軍事顧問。因為在衛森王國接受過多兵種聯合部隊的教育,不問兵種都可進行指導。

  個性上是個油腔滑調的傢伙,善工於心計,就操械技術與軍事知識而言算相當了得,且在王立軍官學校中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新穎的教育方式也受大部分學生愛戴。





1326595921560.jpg 

迪特.施圖森(ディーター・シュトルンツ)

  軍官學校的學生,砲兵科二年級。在巴爾札來到巴澤蘭邦國的前一年,此處為了鎮壓當時市民的遊行抗議,發生了朝市民發射葡萄彈的事件。從此之後演習中就取消了實彈射擊的項目。也因此,從來未實際擊發砲彈的他一直悶悶不樂,不滿的情緒在初次見面、身為教官的巴爾札面前毫不保留,有著小孩子一般的天真個性。但是,在巴爾札想出辦法讓砲兵科終於實際操作大砲之後,就一直對巴爾札很仰慕。

  老家經營著名為「施圖森鋼鐵」的兵器工廠,因為從小就接觸機械的緣故,對槍枝的構造再熟悉不過。



包爾.布萊德納(パウル・ブライトナー)

  軍官學校的學生,砲兵科二年級。迪特的親友。相對於天真的迪特,做事情皆以常識為原則。為了情緒低落的迪特,會特地用活潑且誇張的方式來激勵。擁有會替朋友著想的性格。





1326574458605.jpg

海穆.馬克斯.馮.班貝爾(ヘルムート・マルクス・フォン・バッベル)

  軍官學校的學生,騎兵科三年級。身為主席,是相當優秀的學生。老家具有「容克(德語:Junker)」(是指以普魯士為代表的德意志東部地區的貴族地主。在德國從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時期容克地主長期壟斷軍政要職。是德國軍國主義政策的主要支持者。)的家格。對於騎兵科某種意義上是在取悅市民的現狀感到不滿。

  實際上是女性,被其他騎兵科的學生以輕佻的語氣戲稱作「大小姐(德語:Fräulein)」,相較於自己強烈的正義感,實際上卻沒什麼人望。





1326595621039.jpg  

馬賽勒.揚森(マルセル・ヤンセン)

  軍官學校的學生,步兵科一年級。在托馬斯要受到斥責、體罰的時候,會特地不守規矩開一槍,吸引教官注意將體罰的對象轉到自己身上,具有反抗上級的思想與為親友著想的性格。



托馬斯.里克(トマス・リンケ)

  軍官學校的學生,步兵科一年級。馬賽勒的友人。除了性格懦弱之外,動作也相當笨拙,常常招來教官的毒打。





1326597102346.jpg  

萊納.奧古斯都.畢肯菲爾特(ライナー・アウグスト・ビンケルフェルト)

  軍官學校的訓練長,同時也是巴澤蘭王室的第二王子。抱著「步兵不過是齒輪」的舊弊思想,實行著不為巴爾札所認同的暴力指導法。對巴爾札的挑釁行為感到相當憤怒,甚至將身為國家正式使節的巴爾札送進牢獄中。個性相當短小狹隘。對巴爾札主張的戰法,採取了囚犯們互相廝殺的方式來嘗試,傲慢且自負,只能說是生錯時代的人物。

  另一方面,傾王室全部財產也要從最底層起強化巴澤蘭軍事力的作法,被厭惡軍國化政策的國民戲稱作「軍國走狗」,支持度相當低。王立軍官學校事實上是他意圖藏匿私有部隊而誕生的存在。

(我討厭這位有髮線危機的仁兄)




1326488716457.jpg

1326488734503.jpg

1326488747969.jpg  

從上面三張圖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作者對當時的兵器操作流程有著很詳細地描述,這也是《巴爾札的軍靴》這部作品的魅力之一。





1326574583961.jpg

1326574599307.jpg

1326574640376.jpg  

這部作品的大人們,包括主角巴爾札在內都是相當狡猾的角色。





1326574811976.jpg

1326575047720.jpg

1326575194820.jpg 

該有的黑幕還是會有的。



  就如同巴爾札所說的,左翼份子的活動大部份都是在酒吧裡蘊釀的。德國歷史上幾次重大的政變或激進結社都是在啤酒館裡誕生的,從德國共產黨、斯巴達克斯同盟到納粹黨的慕尼黑暴動,可說是不起眼的歷史轉捩點。



1326593445700.jpg

真相在此......(默)本以為這作品硬派到主要角色群中沒有一個女角的。



  本回關於《巴爾札的軍靴》的介紹就到這邊為止了,同時也希望抽空來到WUZO Studio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有相關的問題或心得都可以在本部落格Studio WUZO,或者至我們的噗浪、臉書、推特及Google+當中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傾聽;當然,我們也歡迎同好做更多更廣泛的交流。那麼,期待下次與各位同好再見面的時候了,謝謝!





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相關網站:

軍靴のバルツァー|連載作品|web@バンチ

雪中送炭 中島三千恒個人網站

軍靴のバルツァー 日文WIKI條目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StudioWUZO   2012/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